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3日电 (记者 张晓龙)近日,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上演惊险“熊出没”剧情:两头成年棕熊趁着夜色,潜入保护区一管护站,“顺走”厨房和储藏室一袋面粉及部分午餐肉罐头。所幸,这次棕熊“偷盗”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

11月9至12日,两头成年棕熊持续在海拔4000米的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依协克帕提管护站一带出没。12日当晚,这对棕熊在破坏管护站一座房屋窗户后,进入厨房、储藏室“作案”。所幸房屋冬季无人居住,站上4名管护员全部住在邻近另一座房屋内,没有受到攻击。

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龚军生说,近年来保护区积极开展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整体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保护区内藏羚、藏野驴、野牦牛数量已由2012年的7万余头(只)增长到近10万余头(只),“在各种小型啮齿类动物数量增长情况下,棕熊数量也大量增长,我们在巡护中曾有一天就碰到15头棕熊。”

“棕熊栖息在海拔4500—5000米区域,成年棕熊体长约1.2米、高约1米、体重100公斤以上,躯体粗壮强健,头宽且嘴部尖长,有发达的咬合肌、锋利的牙和爪。它们性格凶猛,谁都不怕,保护区内狼和狐狸都敢招惹它。”保护区管理局高原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室主任许东华说。

许东华认为,由于保护区下雪,气温变低,很多啮齿类动物进入冬眠模式,两头棕熊可能因还没储存够食物,就来到管护站“行窃”,它们吃饱喝足后,也将在岩洞中开启长达5个月的“冬眠模式”。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新疆东南隅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且末县境内,面积450万公顷,平均海拔4580米,与同样位于青藏高原上的青海可可西里、西藏羌塘、青海三江源保护区共同构成我国西部高原的自然保护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