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昌11月21日电 记者从江西省扫黑办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底,江西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780余起,涉及厅级干部、处级干部、科级及以下干部3700余人。

为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江西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力度。今年以来,江西对70余起涉黑案件,由省纪委省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督导,逐案深挖扩查,推动新增立案查处320余人。

对“保护伞”人员多、干扰多、阻力大的案件,组织异地交叉办案。比如,江西省纪委监委对鹰潭市公安机关多名公职人员与涉恶人员勾结敲诈勒索问题线索,首次依据监察法指定赣州市监委管辖,对13名涉案公职人员立案调查,并对4人采取强制措施。

精准“惩腐打伞”,既是对纪检监察机关政治能力的考验,也是对业务素质的检验。江西省纪委监委通过分析“保护伞”案件的特点规律,制定相关意见,加强政策指引,指导各级纪委监委精准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

为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江西省纪委监委还经常性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对定性处置不当的予以调整,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