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吉隆坡11月20日电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日以线上方式举行。作为会议主办方,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在会议开幕致辞中表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应该团结应对疫情,共同推动区域疫后经济复苏。

穆希丁表示,亚太经合组织自成立以来推动地区合作,极大地促进了区域经贸投资往来和经济发展。在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共同应对新冠疫情的当下,亚太经合组织的作用显得更为突出。

穆希丁呼吁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共同应对新冠疫情,确保世界各地的民众能够以平等、可负担、可获取的方式获取新冠疫苗和卫生技术。

穆希丁说,亚太经合组织在推动疫后经济复苏方面扮演着核心角色,各经济体应该依靠贸易与投资走出现阶段的经济下行,推动地区走上一条有力、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复苏和发展道路。

穆希丁提到,1994年制定的“茂物目标”将于今年到期,展望未来,亚太经合组织应该继续支持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寻求包容性增长,以实现地区共同繁荣。

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于1989年,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1994年在印度尼西亚茂物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确立了发达经济体成员、发展中经济体成员分别在2010年、2020年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茂物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