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由公安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欧班列沿线国家执法安全合作会商会在渝开幕。

来自18个国家及国际刑警组织、欧洲警察署、欧洲铁路警察组织的代表通过在线视频参会;来自14个国家的驻华使领馆官员和警务联络官,发改委、外交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国铁集团、国家铁路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中欧班列国内重要枢纽节点所在16个省、市公安机关负责人,国内智库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行业协会负责人110余人参会。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胡明朗,四川省政府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叶寒冰出席会议并致辞。

此次会议旨在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共识,服务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加强班列沿线国家执法安全合作,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中欧班列安全保障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对班列的整体安全保障水平。会议期间,与会各方就深化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际执法合作、保障中欧班列整体运输安全、共建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安全命运共同体等深入交换意见。与会代表还考察了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共同为装配有“行千里 致广大”主题车厢的会商会纪念号列车发车,并参观中欧班列安防设备展。

据介绍,中欧班列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运行于欧亚大陆的陆路集装箱国际联运列车。在全球经济低迷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的背景下,中欧班列逆势上扬,开行数量从今年3月开始,连续8个月持续增长,截至11月5日,已累计开行10180列,运送集装箱同比增长54%。“十三五”期间,中欧班列运量由2016年的年发运14.5万标箱增长到2019年的72.5万标箱,年均增长71%。目前,中欧班列已经在国内62个城市开行,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预计今年底,中欧班列年运量将超过100万标准箱,业已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品牌。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化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务实执法合作,建立执法联络机制,畅通合作渠道,开展双多边联合执法行动,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建设安全保障工作水平。(总台央视记者 牟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