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7日上午,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和嫦娥五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总装测试工作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11月下旬择机实施发射。此次任务旨在开启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的最后关键一步:也就是月球无人采样返回。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起飞推力超过1000吨,运载能力接近25吨,是我国现役火箭中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作“胖五”。目前,“胖五”的状态怎么样?它能否圆满完成此次任务?

17日上午,担任此次任务的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活动发射平台缓缓驶出发射场垂直测试厂房,平稳行驶约2个小时之后,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安全转运至发射场一号发射工位。嫦娥五号任务发射场区指挥部副指挥长毛万标介绍,今年9月下旬,长五火箭由远望运输船队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并通过公路运输方式分段运送至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此后,火箭按照测试发射流程,陆续完成了总装、测试等各项准备工作。

毛万标介绍:“我们开始顺利地转场,在发射区我们的特燃特气、设备设施状态是良好的,准备是充分的。目前我们具备了转场、加注、发射的条件。”

据了解,受地球月亮运动轨迹的影响,此次任务的窗口期相比以往发射任务的窗口期要短一些,因此,毛万标表示,工作人员正备足各项举措,确保准时发射。

他说:“确保准时发射是这次任务面临的最大考验。在这次任务中特别强调了组织指挥质量管控、特燃特气的筹措以及应急的处置。同时针对这个窗口,我们也做了一些应急的方案和预案。从探测器、火箭进场到现在这段时间内,目前没有任何问题。”

长五还拥有一个强劲的动力心脏,绿色环保的新型火箭发动机。据了解,它的发动机芯级选择了只有少数国家掌握的,以液氢液氧作为燃料的发动机,替代原有的有毒推进剂,新型发动机更环保,因此它也被叫做“冰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指挥王珏说:“对环境可以称得上零污染。从整个长征五号来讲,整个性能与国外火箭相当;从运载效率来讲,按照我们的指标,达到(国际上)前两位的水平。”

拥有多项领先技术的加持,才能确保届时将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送入预定轨道。长征五号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刘秉说,为了适应此次探月任务的新需求,它还做了一些技术的调整。“火箭采用了很多新技术来保证探测器能够准确地进入预定轨道,包括多窗口的发射,保证地月转移轨道任务的精确入轨。包括火箭的二级,长时间地滑行,保证整个入轨精度的满足,整个任务的要求。”

2016年,长五遥一火箭首飞成功,2017年,长五遥二执行任务失利,再到后来的遥三、遥四、如今的遥五。去年,长五还成功发射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而此次探月任务也将是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的第二次应用性发射。刘秉说,经过多次任务考验,“胖五”已经是一枚越来越成熟的火箭了。“火箭的可靠性也得到大幅提升。全箭的基础状态基本保持相对稳定。”刘秉介绍,“前几次发射任务把关键技术经过了飞行验证,这次任务也就更有把握。目前主要关注在发射场的一些关键操作,特别是影响飞行成败的操作,把最终状态设置好。”

“长五”此次执行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也是我国探月工程的第六次任务,计划实现月面自动采样返回,助力深化月球成因和演化历史等科学研究。这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裴照宇介绍,采用无人交会对接的方式来进行月球样品的采集返回,在世界历史上属于首次,任务意义重大。裴照宇介绍:“它比绕月、落月还要增加一个采样和返回,它不但要有去的行程,还有回的行程,所以它的探测器既要有绕的功能、落的功能,还要有回的功能。探月工程三期在‘绕落回’来看,它是第三步,也是我们总体规划的最后一步。”

后续,在完成火箭功能检查和联合测试等工作并确认最终状态后,火箭将加注推进剂,按程序实施发射。(记者 张棉棉 辛如记 吴媚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