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休斯敦11月17日电 美东时间11月16日晚11时,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载人“龙”飞船抵达国际空间站。经过逾两小时的舱内压力检测,本次任务的4名宇航员于美东时间11月17日凌晨1时40分进入国际空间站。这是SpaceX为美国宇航局(NASA)首次执行商业载人飞行任务(Crew-1)。

据外媒报道,美国东部时间16日晚11时许,在经历了27个小时飞行后,搭载4名宇航员的SpaceX“龙”飞船和国际空间站完成对接。图为飞船正在接近国际空间站。

美联社消息,美东时间11月15日晚7时27分,“猎鹰9”号火箭从位于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39号发射台发射升空,它将载人“龙”飞船上乘坐的4名宇航员送入轨道。经过27个小时的飞行后,飞船完成与国际空间站的对接。经过逾两小时的舱内压力平衡和检测后,穿着红色Polo衫的宇航员们进入国际空间站。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是载人“龙”飞船继今年8月顺利完成首次载人飞行测试任务(Demo-2)之后,正式开始执行定期商业载人飞行任务。载人“龙”飞船是美国首个由私营企业建造并运送宇航员往返空间站的载人飞船,也是自美国航天飞机退役之后首个获美国宇航局认证的可定期运送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的新型载人飞船。

执行本次任务的4名宇航员分别是来自美国宇航局的宇航员迈克尔·霍普金斯、香农·沃克、维克托·格洛韦尔,和来自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宇航员野口聪一。

在进入国际空间站后,他们与驻守在空间站的3名宇航员一起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他们将在空间站停留6个月,直到SpaceX的下一艘商业载人飞船运送宇航员来接替他们的工作。预计下一轮载人飞行任务将在2021年4月执行。

科技网站“空间”表示,4名宇航员进入国际空间站后将首次出现7人同时驻守在站内的情况。此前空间站最多同时驻守6人。这意味着站内短缺一张床位。本次任务的指挥官霍普金斯日前表示,他将暂时睡在载人“龙”飞船内。

载人“龙”飞船是一个胶囊状的太空舱。它与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服役的美国“阿波罗”号载人飞船尺寸相当。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向俄罗斯购买飞船座位从而运送美国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2014年,SpaceX和波音公司从美国宇航局获得总计68亿美元的合同,分别用于建造载人“龙”飞船和“星际客机”载人飞船。波音公司预计“星际客机”的首次飞行测试任务将在2021年夏季之前执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