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看你今天闹得欢,就怕将来拉清单。”电影《小兵张嘎》中,罗金保对汉奸说的这句话,如今就快要应验在“台独”分子身上了。据香港《大公报》从权威渠道获悉,大陆有关方面正在研究制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对那些涉“独”言论嚣张、谋“独”行径恶劣的顽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采取严厉制裁等有效措施,包括依据《反分裂国家法》及《刑法》《国家安全法》有关“分裂国家罪”等条款绳之以法,终身追责。

“终身追责”的提法,让早已对“台独”深恶痛绝的两岸同胞直呼痛快!毕竟,给“台独”拉清单的呼声由来已久。自从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后,就不断地对大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底线进行公然挑战,甚至还一度将台湾推向“法理台独”的危险境地。也因此,两年前就有舆论建议大陆收集“台独”头面人物与极端组织分裂国家的罪行,国台办当时回应说:“凡走过必留痕迹,‘台独’分子不要以为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可以船过水无痕,任何执迷不悟、顽固的‘台独’分子,都必将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

此次,又有给“台独”分子拉清单的消息传出,可见这一年来岛内外的“台独”势力闹得有多欢、气焰有多嚣张!对于清单内容,目前没有任何官宣,但在《环球时报》最新的一篇相关社评中,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被点名,因为“他属于‘台独’分子里极其顽固、基本没救了的那一个”。而包括苏贞昌在内的民进党当局更是挟洋自重,在国际上扮小丑、当卖国贼也已经到了肆无忌惮、无法无天的地步,台海局势也因此严峻到了战火随时都会点燃的危险境地。不震慑“台独”不足以平民愤,更不足以给台湾民众真正的安全感。

要知道,以民进党为首的“台独”势力,长期靠绑架台湾民意、把台湾人民推向台前来行“台独”之恶,目的就是让台湾民众为他们的“台独”恶行买单。所以我们看到,对于大陆即将严惩“台独”的消息,不只是大陆民众拍手叫好,不少台湾同胞在接受大公报采访时也纷纷表示支持,他们期待发展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两岸关系,不愿意被“台独”势力绑上“台独战车”,这些才是台湾的主流民意。

台湾青年张立齐说,台湾相关法律的精神是反对“台独”的,只是由于民进党当局掌握了法律话语权,才导致“台独”甚嚣尘上。台湾“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南部分会会长周池春认为,反“台独”就是要真正打到“台独”分子的痛点上,才能令其忌惮。从祖国大陆的法律层面来说,《反分裂国家法》《刑法》《国家安全法》都设有“分裂国家罪”,这项罪名的首恶群体就是“台独”顽固分子,将这部分人列入清单,既是精准打击,又能强烈震慑。清单出台后,一方面可以发动两岸同胞共同对清单中的人物进行监督、揭发与搜证,形成“人人喊打”的民意气场;另一方面,这些清单中的顽固“台独”分子及其金主,在一条条法律刑责的压力之下,也不得不时刻提醒自己:“法网恢恢”的下一句永远都是“疏而不漏”。

无论“台独”怎么闹腾,都无法改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无论“台独”顽固分子怎么气急败坏,只要他们不悬崖勒马,无论躲到何年何月,无论逃到世界上哪个角落,祖国大陆的打击力度都不会松懈。因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祖国大陆绝不允许“台独”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大陆遏制“台独”的决心、意志和能力不可低估、不容挑衅,手段和方法更是多得很,毕竟,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一直都掌握在大陆的手中,牢固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