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四个关键词,看法治中国建设新成就

发布时间:2020-11-17 13:35:33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张亚楠  |  责任编辑:吴疆
分享到: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夯实中国之治的制度根基。”11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深刻阐述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良法善治,民之所向。

▲2018年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习近平进行宪法宣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谋篇布局、擘画蓝图。

我国坚持顶层设计和法治实践相结合,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依法治国不断取得新成就。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建设规划,事关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全局”。

2020年5月28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会场掌声热烈。

▲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和推动下,“十三五”时期,一批重要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相继出台。截至2020年8月,我国现行有效法律279件、行政法规600余件、地方性法规1万余件,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完善。

“依法治国是我国宪法确定的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而能不能做到依法治国,关键在于党能不能坚持依法执政,各级政府能不能依法行政。”

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如果法治的堤坝被冲破了,权力的滥用就会像洪水一样成灾”。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三项制度”改革试点方案。“三项制度”,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是规范行政执法的重要保障。

  ▲浙江省嘉兴市国税局一线执法税务人员携带多功能执法记录仪执法。

“您好!我们是章贡区国税局的工作人员,这是我们的税务检查证。此次到贵单位就增加增值税百万元版发票用量的申请进行实地核查。为了保护您的合法权益,监督我们的执法行为,本次执法过程将全程进行录音录像,请您知晓。”

如今,与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国税局税务人员一样,很多地方的税务人员在执法时都会这样对纳税人说。这是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施后的常见场景。

夯实行政执法的基础,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水平。如今,“三项制度”正在全国全面推行。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执法司法越公开,就越有权威和公信力。涉及老百姓利益的案件,有多少需要保密的?除法律规定的情形外,一般都要公开。”

▲2020年2月10日,在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审判庭,法官利用“互联网法庭”开庭审理一起劳动争议纠纷案。

2013年7月1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正式开通。根据同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2014年1月1日起,除四种特殊情形外,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裁判文书均应当在互联网公布。

把裁判文书“晒”在网上,成了司法公开里程碑式的事件。不仅社会公众可以上网查询裁判文书,世界各国都能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及时了解中国司法状况。

互联网法院、“云办案”、“指尖诉讼”……近年来,政法机关将技术与法治融合,力推数字化智能化应用,锐意创新“红利”不断。

“法治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只有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厉行法治,国家和社会生活才能真正实现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2014年1月7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法律要发挥作用,需要全社会信仰法律。卢梭说,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

“十三五”期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法治社会建设稳步扎实推进。

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冯塔头村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德治广场、自治广场、法治长廊、宪法高地、公共法律服务室……浓厚的法治文化气息在村里处处皆是。

  ▲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冯塔头村法治文化长廊

“像我们出去打工,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发工资,拖欠工资什么时候必须得要,确实能帮到我们。”50多岁的句东亮高兴地说,“乡亲们大多在村里生活了一辈子,一些村民外出打工时曾吃过不懂法的亏。现在好了,村里随处都是法律知识,大家在农闲时都愿意学习。”

不仅是冯塔头村,阜城县各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纷纷打造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景观,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法律得到人民内心的认同、信任和尊崇,全民守法、遇事找法、办事循法的良好愿景就此变为现实。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大大提升。时代大潮中,法治中国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正迈上新的征程。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