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亏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一家的生活才有了保障,日子越过越好……”家住江西黎川县熊村镇礼街社区的居民黄国荣说。

68岁的黄国荣肢体有残疾,家里唯一的儿子又因淋巴癌去世,留下年幼的孙子,全家仅靠低保和妻子打零工的收入维持生计。“看病要钱,孙子上学要钱,我又不能做事,那段时间对生活几乎绝望!”

把黄国荣从绝望中解脱出来的,是江西省近年来大力实施的“城镇脱贫解困”行动。2018年,江西出台《关于加大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力度的意见》,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守护好每一名城镇困难群众,不让一名困难群众在全国脱贫攻坚战役中“掉队”。

2018年,黄国荣一家被纳入城镇贫困群众帮扶范围,熊村镇礼街社区书记吴丽芳的身影经常出现在黄国荣家中。当地民政部门和社区对他一家持续进行精准帮扶,还介绍他的妻子到社区公益性岗位从事保洁工作,每月有了固定收入。

近年来,黎川县把加快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精准摸排、精准施策,截至今年8月,全县1171户城镇贫困家庭已经成功脱贫1150户。

2018年以来,江西省已累计下拨城镇脱贫解困财政专项资金9亿元,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持续推动城镇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累计受益6.36万人,对城镇贫困家庭实施危旧房改造,落实控辍保学工作机制、让4483名辍学儿童复学,依托创业孵化基地技能培训等方式强化“造血式”扶贫……从2018年至今,江西城镇贫困群众减少了52.41万人,存量36.2万人已全部落实兜底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