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他们,或者让他们走向你

■牛 涛

曾几何时,“80后”“90后”的标签伴随了几代人。当2000年以后出生的孩子成人后,与飞驰而过的时代相比,“00后”这个标签似乎已经显得过于狭隘。

是的,“00后”这个群体已经不能用一种性格、一种成长经历来概括,因为他们每个人都是不同的,“00后”这个标签太小了,“罩”不住这群时代新人。

如果我们把对自己的期望安在“00后”身上,或许我们会犯错。他们可以引导,但是很难改变。想借助外力走入他们的内心,不如敞开怀抱,拥抱他们的思想。

如果,投身军旅是一种纯粹的梦想,何不让这个梦想继续纯粹下去?更加包容的军营,容得下更加多元的想法,也势必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

除了来自清华大学的祁逸菲,北大女生刁怡文曾多次取得海军陆战队某旅专业训练第一名的好成绩。与其按部就班给新兵们规划好成长轨迹,不如因人而异充分激发他们的热情,创造一个适合他们成长的良好环境。

“高学历士兵接受能力强,学习东西快,更适合担任骨干岗位。”海军陆战队某旅空中突击营教导员高绪刚说,去年全营新入伍的士兵中,大学生士兵占到了40%。而这些大学生士兵中,很大一部分通过努力,走上班长骨干岗位,成为部队所需的复合型人才。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需要一流的人才队伍作为支撑。当前,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高精尖新装备,需要更优秀的人才去操作使用,越来越精彩的强军篇章,需要更优秀的人才去书写。

大学生士兵是部队一笔宝贵的财富。如何培养好这些“强军种子”,是各级面临的重要课题。

如何紧跟时代脉搏,做好大学生士兵培养工作,引导他们褪去“书生气”?如何协助他们扣好军旅生涯的“第一粒扣子”,让他们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这些问题,需要基层一线带兵人勤思考、多探索。

古往今来,凡为将者,莫不用情;凡带兵者,无不用心。聆听新兵的新声音,既要像一团火关心爱护他们,更要像一盏灯照亮他们前行的路。

新时代的新兵性格鲜明、自尊心强,渴望得到认可,希望在军营实现自我价值。带兵人要顺势而为、因势利导,真情投入、真心付出,做新兵军旅路上信得过的良师益友。

<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