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11月7日报道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1月5日刊文称,既不是特朗普,也不是拜登,美国大选输家是美国的选举制度。

文章称,虽然美国大选的最终结果尚未出炉,但一个名副其实的输家已经出现了,那就是美国的选举制度。

文章认为,美国选举制度的两个特点促成了现在的局面。首先是选举人团制度。总统并不是由民众的选票直接选出,而是在一个州的投票中获胜后即赢得该州所有的“选举人票”。这样做的目的是确保总统在全国范围内获得相对广泛的支持度,但可能出现民众投票与选举人票结果不一致的情况。

此外,美国宪法将选举管理权下放至各州手中,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人们已知道一些州的最终结果,却要等待几天才能得知另一些州的情况。在部分州,邮寄的选票可能在送达统计点时就会开始清点;而在另一些州,只有大选当日才能开始计票。一些州为投票提供了诸多便利,另一些州则程序繁琐。地方官员还可以控制投票的时间。

文章称,按州计票和本地控选两种制度的结合导致总统选举结果可能会取决于一些州的几千张选票,而这些选票的邮寄和清点可能面临错误和人为操控。因此,无论谁获胜,选民都会怀疑选举结果的合法性。

“美国的制度是各州和地方当局的混合体,”美国政治学者拉里·戴蒙德说,“各州议会和党派领导人可能有维护党派利益的倾向。其他任何一个先进的民主国家在其国家选举管理制度中都没有如此偏离当代公正、中立和理智的民主规则。”

文章指出,本地控选为当权党派动用手段留下了可乘之机。美国每10年都会修改选举地图。共和党在赢得2010年中期选举后通过手段重新绘制大量重点州的选举地图,以求将反对派集中在特定区域并分散本党支持者。换句话说,他们可以将一个州划分为多个区域,在其中几个区域中,支持民主党的选民占到选民总数的70%,而在其余区域,支持共和党的选民占到选民总数的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