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上周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擘画了中国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处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的中国,在遇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这次全会有何特殊意义?让我们看看外媒和外国专家怎么说。

未来五年,中国将迈入高质量发展关键期

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引发世界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外媒普遍认为,在新冠疫情得到控制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向好,足以构建新的政策框架。未来五年,中国将迈入高质量发展关键期。

“此次会议是在全球充满巨大不确定性的时期召开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撰文称,全球经济从疫情中复苏是“漫长且不均衡”的,不过,中国通过有针对性的封锁和广泛的检测,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住疫情,使该国大部分地区的生活恢复正常。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在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仍被新冠疫情所困扰之际,中国承诺实现经济复兴,在科技方面自力更生,并加强军事力量以保护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利益。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领导层在这次重要会议上规划中国2021年至2025年的经济发展方向,寻求增长和改革的平衡。

法国《费加罗报》和法新社的联合报道中指出,在一个被病毒和恐怖主义破坏的世界里,有一个国家的经济继续向前发展——中国。

新加坡《联合早报》撰文称,尽管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中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

“双循环”将为“十四五”规划提供有力支撑

外媒还特别关注“十四五”规划重点推进的“双循环”战略。美国CNBC新闻网撰文分析称,这项战略立足中国国内市场,谋求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预计这一概念将为“十四五”规划提供有力支撑。

虽然BBC、《每日电讯报》等媒体也援引专家的话表示,中国推进“双循环”战略旨在减少对国外市场的依赖,但《联合早报》、路透社等媒体表示,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止。

《联合早报》援引学者的话称,中国其实一直都在以“双循环”模式发展,此次全会也展现出中国不希望与外界脱钩,而是要继续对外开放、与世界联通。

路透社10月30日分析指出,五中全会勾勒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紧扣“双循环”本质,强调高质量发展,将科技创新摆在重要位置,提出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将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

▲中国应加快形成“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以加快国内生产、吸引外资和稳定贸易。

德国之声也关注到,上周四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中着重提到“双循环”模式,以及“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目标。

俄罗斯《独立报》也刊文称,中国将在2020年完成消除贫困的目标。未来五年,中国将集中应对外部复杂环境所带来的挑战,但“双循环”战略不会阻挡中国与外部的经济联系。

美国彭博社表示,中国会继续开放外部市场,包括放松此前禁止外国投资者进入某些行业的限制,并对进口商品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中国绿色转型影响巨大

多家外媒和多位专家学者对中国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经济绿色转型表示关注。

▲中国一直致力于改善生态环境,有能力实现“十四五”时期关于生态保护的目标。

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指出,10月29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承诺将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并提高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法国《费加罗报》和法新社的联合报道指出,在习近平主席上个月(9月)承诺中国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后,中国各级领导人也呼吁加快绿色转型。中国是对可再生能源投资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巴黎气候协定》的重要参与者。报道对中国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表示关注。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0月30日的报道指出,中国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以及到2035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都重点关注“绿色能源”。中国在今年9月承诺到2060年实现净零排放,澳大利亚没有作出净零承诺,也担心中国以及日本等国家的净零排放承诺将影响澳洲向这些国家出口矿物燃料。

“十三五”期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18.2%。针对外界对中国数据可信度的质疑,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环境顾问Thomas Gehl 10月30日在接受CGTN采访时认为,很多国家在环境保护的数据或报告方面都存在问题,但中国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数据透明度也显著提高。他表示,中国一直致力于改善生态环境,有能力实现“十四五”时期关于生态保护的目标。

美国米尔肯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威廉•李表示,他对“中国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开发环保型清洁能源等理念”印象深刻。威廉•李指出:“这可以看出,中国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中国的创新和发展将提振全球经济

多国专家学者对全会给予高度关注,并指出,中国的创新和发展将为全球经济起到重要的提振作用。

▲中国一直重视技术的自主创新,未来五年将更加注重本土技术的进步。

美国智库新美国基金会的网络安全政策研究员莎姆•萨克斯表示,几十年来,中国一直重视技术的自主创新,未来五年将更加注重本土技术的进步。

德国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中德金融经济中心主任勒谢尔教授(Dr. Horst Löchel)认为,中国拉动内需,刺激国内市场的做法是合理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要和世界脱钩。他强调,“双循环”概念的提出和对“国内循环”的重视,与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化、在全球产业链中保持自己的存在并不矛盾。勒谢尔教授分析,告别昔日“世界工厂”的形象,中国希望通过刺激国内消费和促进科技发展来拉动经济增长,成为“高新科技的吸收者或者是高端产品的出口国”。

巴西和拉美地区的第一大智库瓦加斯基金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今日中国》葡文版主编高文勇表示,中国创新和发展的过程将为世界各国的合作打开大门,也将为绝大多数国家在创新领域的合作提供机会。

印度环球智库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普拉松•夏尔玛指出,中国的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成绩单”将为全球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提振作用。他说:“中国特别关注和加强技术创新和发展,中国领导层充分意识到科技和创新的重要性,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社会改革,这不仅会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对全球经济也有提振作用。”

(外媒资料整理:刘畅 窦祎 孟佳鑫 刘艺璇;部分资料来源:光明网 央视网 海外网 中国日报网)

-END-

责编:马 力

制作:胡玉霞

编审:卢茹彩

监制:呼宝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