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统普京10月29日在“俄罗斯在呼唤”投资论坛上表示,(尽管遭遇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中国经济仍在取得明显增长,“仍是世界经济的驱动器”。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说,中俄今年1至8月实现双边贸易额686.26亿美元,基本保持去年同期水平,在疫情冲击面前展现出较高韧性。全俄社会已达成一个基本共识,即俄罗斯需要一个繁荣和稳定的中国,希望俄罗斯经济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

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将在上海举行。就进博会这一创新平台对俄罗斯拓展对华出口、加强与中国经济合作的意义和作用,记者专访了俄罗斯出口中心总经理维罗妮卡·尼基申娜。尼基申娜从1999年开始先后在俄联邦贸易部、经济发展与贸易部以及经济发展部任职。2016年1月—2020年2月,担任欧亚经济委员会贸易理事会成员(部长)。2020年2月,被任命为俄罗斯出口中心总经理。

记者: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19年中俄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107.57亿美元,同比增长3.4%。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俄两国贸易额1月至9月为788.43亿美元,同比下降2.0%。您认为进博会在推动两国务实合作特别是经贸合作中将发挥什么作用?

尼基申娜:俄罗斯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进博会,视其为与中国企业进行有效沟通、建立信任关系以及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机遇。不可否认,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确影响到俄中间贸易发展。俄方希望,进博会可以将这种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应该指出的是,俄中贸易在一些行业和领域正在呈现良好发展趋势。今年前8个月,俄中农工产品贸易额同比增长了11.2%。其中,俄罗斯农产品对华出口25亿美元,增长28.5%。中国业已成为俄农产品对外出口的最大市场,而最受欢迎的俄农产品包括冷冻鱼、葵花籽油、豆油、禽肉、虾蟹、大豆以及菜籽油,分别占俄农产品对华出口量的37.0%、16.4%、7.8%、7.5%、6.5%、6.2%和5.0%。

俄中贸易取得上述成绩,前两届进博会发挥的作用功不可没。在俄罗斯出口中心集团的支持下,俄罗斯出口商从第一届进博会起就积极参与其中。2018年和2019年,俄罗斯农业综合企业展馆连续两年是最显眼、最大规模的展馆之一。

记者:中俄两国领导人共同确立了双边贸易额到2024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您认为,这一目标的实现前景如何?

尼基申娜:我坚信,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特别是俄罗斯农产品对华出口势头良好。俄对华农产品出口过去5年一直以两位数的惊人速度增长,这种积极趋势一直延续至今。对俄而言,最重要的是中、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出口增长了数倍,如过去一年里禽肉出口增长4.5倍,向日葵和豆油增长3倍,油菜籽增长27.7%。

“进博会是促进俄中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访俄罗斯出口中心总经理维罗妮卡·尼基申娜

维罗妮卡·尼基申娜 韩显阳摄/光明图片

这些成果的取得,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俄中在加强双方贸易与经济合作领域所采取的特殊性努力。特别是2018年年底,两国相互开放奶制品和禽肉贸易,从而奠定了牛肉、奶粉在2019年俄罗斯农产品出口结构中重要商品地位。目前,俄罗斯希望向中国市场供应猪肉,并将目前允许对华出口谷物的7个地区进一步扩大。

记者:当前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是否对俄罗斯参加第三届进博会产生影响?

尼基申娜:俄中均非常重视进博会这一两国对话的重要平台,俄罗斯去年和前年均以主宾国身份参与了前两届。为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俄罗斯今年对参会形式以及活动进行了认真调整。在本届进博会上,俄罗斯出口中心以在线形式组织一个由俄罗斯多个行业制造商所组成的代表团参展,其中包括农业、机械工程以及信息技术为主的35家出口导向型企业的商务代表。

在进博会开幕式上,“俄罗斯与中国:新时代的合作”论坛将在线举办,重点讨论俄中经贸关系发展的现状与前景。此外,俄罗斯还将在中国隆重开放展示俄商品的永久性新展厅。

记者:您为推动中俄双边务实合作做了大量工作。您能否介绍一下俄方此次参加进博会的目标? 俄方重点推介的主要项目、产品是什么?

尼基申娜:谈及俄出口中心的中国业务,可以肯定地说是着眼长期与战略合作。作为本国产品出口重点方向,俄方正在努力拓展、深耕中国市场。其中,俄出口中心在上海设立一个永久性展厅,向潜在中国进口商免费推介俄罗斯农产品以及出口商;在上海,俄罗斯出口中心全球首批注册、运营了驻华办事处,并在今年与“对外经济银行—亚洲”合作建立了一家俄罗斯贸易公司,为俄出口商提供广泛服务;为了缩短时间、降低农产品交付成本,目前正试点运营从卡卢加州沃西诺站、莫斯科州谢拉蒂诺站往返中国成都、重庆方向的货运列车,未来将启动定期集装箱货运列车,运输肉类、乳制品、糖果、冰淇淋等对温度有特殊要求的产品以及植物油。

在进博会上,中国进口商通常对俄罗斯糖果、家禽和牛肉、植物油、各种饮料和纯净水、面包、面粉、谷物等兴趣浓厚。而在俄罗斯工业品方面,将重点推介林业、化工、油气化工、农业机械等。

(光明日报莫斯科11月1日电 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链接

俄罗斯出口中心是俄联邦政府推动成立的国家出口支持机构,其客户涵盖俄本国出口商、外国合作伙伴以及金融和非金融服务机构。出口中心的业务范围,包括帮助俄制造商在国外注册知识产权市场,向国际市场出口商品、高科技和创新产品,向客户提供海关、物流以及法律支持,陪同俄罗斯出口商参加大型国际展览和论坛等。俄罗斯出口中心是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俄方企业的组织与协调单位。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2日 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