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华盛顿10月31日电 通讯:旅美大熊猫“美香”母子健康

新华社记者孙丁 兴越 胡友松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旅居的雌性大熊猫“美香”今年8月诞下一只雄性幼崽。新华社记者日前探访了这家动物园大熊猫馆,看到“美香”母子和雄性大熊猫“添添”状态良好。

“美香”待产和产崽后长时间待在一个墙角。对此,大熊猫负责人迈克尔·布朗—帕尔斯格罗夫解释说,“美香”以前两次产崽也在那里,产房没有上锁,“美香”可以随时走到笼舍休息,或者到户外活动。

据记者了解,由于幼崽出生头几天无法自己保持体温,“美香”寸步不离悉心照料,没有进食和饮水。随着幼崽逐渐成长,“美香”开始离开产房去补充能量和水分,目前胃口已经恢复正常。

布朗—帕尔斯格罗夫说,“美香”现在每天要吃30公斤左右的新鲜竹子。为了保障大熊猫能吃到新鲜的竹子,动物园每周分两次采购、现砍现运。记者在熊猫馆的竹子储藏室看到约300公斤翠绿的竹子,储藏室装有制冷设备和定时喷水装置,以保持竹子新鲜。此外,饲养员还为大熊猫准备了特制的饼干和新鲜的苹果、胡萝卜、红薯等零食,都在触手可及的地方。

谈到给“美香”投喂“冰坨子”的话题,布朗-帕尔斯格罗夫说,那实际上是一根混合了切块水果、稀释果汁的水果冰棒,“如果给它一个苹果,可能30秒就吃完了”,而水果冰棒和甘蔗可以延长“美香”进食时间,让它晚一会儿再进屋,以便饲养员有更多的时间打扫笼舍。

此外,动物园首席兽医唐·奈弗表示,对“美香”进行人工授精是从大熊猫繁育和保护的大局出发作出的非常慎重的决定。能够产崽也说明“美香”并没有过生育期,而且它喜欢照顾幼崽,与幼崽良好互动,这对它的心理健康也是有好处的。

今年9月,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曾就“美香”产后不进食、生活空间狭小等情况作过科普和说明,大熊猫幼崽出生后母兽所有的精力都用在照顾幼崽上,多数母兽产后5天左右开始采食少量竹叶,但个体差异较大,有的母兽母性强,为了更好照顾幼崽,即便食物放到母兽旁边,母兽通常也不吃或少量采食。

该中心表示,由于新冠疫情,没有派专家赴美实地指导,而是通过线上指导交流,在“美香”产崽期,美方完全按照中方要求对大熊猫进行监测护理。

最新体检数据显示,大熊猫幼崽体长48厘米,体重3.43千克。布朗-帕尔斯格罗夫说,幼崽长势喜人,眼睛已经睁开,也有了听觉,能够在产房内独立移动。

奈弗说,“美香”是个好母亲,让人很省心,虽然年事已高,但从各方面看,它都是一只健康的大熊猫,产下健康幼崽并把它照顾得如此出色就是很好的例证。

科学家估计,野生大熊猫寿命约为15至20岁,而被饲养的大熊猫寿命在30岁左右。今年产崽时,“美香”已满22岁,属于高龄,它是产崽年龄最大的旅美大熊猫,也是在中国以外年龄最大的大熊猫“产妇”。

奈弗介绍说,23岁的“添添”状况也不错,但有关节炎,要接受激光治疗。而随着年龄增长,“添添”的心、肝、肾功能不如以前,已经对它的饮食和营养摄入进行了调整。

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又被称作美国国家动物园,大熊猫是园里当之无愧的“大明星”。2000年,“美香”和“添添”来到这里开启旅美生涯。“美香”此前所生的熊猫宝宝中有3只存活,均在4岁时被送回中国。

作为人人羡慕的大熊猫“保姆”,布朗-帕尔斯格罗夫很自豪。“我爱我的工作,每天看着‘美香’这位优秀的母亲,并且见证熊猫幼崽不断长大,这种快乐无法衡量。”(参与记者: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