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石家庄10月31日电(记者王昆)记者从河北省政府了解到,冬季供热是重大民生工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根据气象情况研判,河北省决定提前启动供热。除张家口市、承德市已经供热的地区外,其余尚未供热的地区全部于11月1日起供热。

根据河北省气象局天气预测分析,今年采暖季法定供热日之前冷空气频繁,河北省整体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为确保群众应对低温天气用热需求,河北省决定各地提前启动供热。

河北省在供热期间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遇有长时间、大范围极寒天气,确保调峰锅炉全时待命、随时启动。督促热源厂备足燃煤,并根据煤炭消耗、运输条件和天气变化情况,持续补进,始终保持7-15天的燃煤消耗储备。

同时,督促供热企业加强供热设施巡检巡查,及时发现和解决热源、热网、换热站等供热基础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防止出现大范围供热不达标及停暖事故。用好供热监管信息平台,及时掌握居民小区室温情况,确保出水温度、回水温度和居民家中温度不得低于法定规定温度。

此外,河北省还将加大对医疗、教育、社会福利等公共服务机构的巡检频次,一旦发现供热不达标情况,立即上门解决到位。不断提高供热投诉受理效率,对群众投诉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到位。切实做好应对供热突发事件的备用热源、备品备件、抢修机具、抢修队伍的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应对供热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