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苏-34战斗轰炸机

据俄《消息报》网站日前报道,俄苏-34战斗轰炸机飞行员训练大纲再添新内容,将增加在平流层高度、超音速条件下的空战技能训练。在叙利亚战场上,苏-34曾挂载空战武器证明具备这一能力。为此,俄空天军对其飞行员训练大纲及时予以修订。

苏-34是苏联苏霍伊实验设计局在苏-27UB战斗教练机基础上研制的双发双座战斗轰炸机,可执行纵深打击、近距空中支援、随队干扰等多种任务。以往苏-34主要作为攻击机,用于摧毁地面和海上目标,仅在个别演习期间才使用空对空武器遂行击落“敌”机的任务。今后,苏-34将使用中远距空空导弹打击敌机,拦截敌轰炸机和制导武器载体,并在歼击机无法为其护航的情况下实现自卫。不久前,俄国防部宣布,俄中部军区苏-34首次完成平流层下部行动演练。飞行员驾机爬升至15千米高度,在没有地面防空武器“提醒”的情况下,以超音速状态发现并消灭“敌人”。

报道称,俄空天军目前装备约130架苏-34,今年俄国防部采购的首批24架改进型苏-34已启动生产,将配备威力更强、种类多样的武器。此外,俄军工企业正加紧完成数千枚R-77-1中距空空导弹的供货合同。届时,俄军此类弹药供应不足的问题将迎刃而解。

前俄第四空防集团军军长瓦列里·戈尔边科介绍说:“苏-34是一款活动半径较大的战斗轰炸机,兼具歼击机的性能。这款威力强大的高空超音速飞机在15千米高空与敌机相遇时,可使用空空导弹保护自身安全。苏-34机动性很强,可完成所有特技飞行动作,包括进行空战。当然,相比其他专业性歼击机,苏-34重量更大,因此机组人员开展训练时要考虑到这一特点。如果战机满载弹药飞行,驾驭起来会困难些。”理论上,轰炸机应由歼击机护航,但部分情况下因兵力不足无法为其提供掩护。苏-34可以自主完成作战任务,独立防御敌机进攻,必要时使用武器对付敌轰炸机。

俄军投入叙利亚反恐战争以来,苏-34得到广泛使用。在战事最激烈阶段,俄驻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同时有14架苏-34服役。自2015年11月24日土耳其空军F-16战斗机击落俄军苏-24M战斗轰炸机后,苏-34开始挂载自卫用中近程空空导弹,但后来俄军叫停了这一做法,使苏-34重回对地攻击角色。俄军事专家指出,此次俄国防部为该机飞行员增加空战技能训练,某种程度上也是对之前做法的回归与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