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KBS电视台27日透露,韩国正在全力打造轻型航母项目,预计在2024年将掌握用于轻型航母的9项核心技术。韩国防卫事业厅当天在韩国机械研究院举行“轻型航母核心技术开发促进会议”,选定发达国家难以公开和转让的9项核心技术,包括防止垂直起降战机喷出的高温气流损害飞行甲板的涂层材料、舰载机使用的弹药转移系统、舰载机起降模拟器等。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韩国机械研究院、航空宇宙研究院、船舶海洋成套设备研究所、材料研究所、釜山大学等7个机构被指定为上述技术的开发机构。

据介绍,韩国正在研制的轻型航母满载排水量4万吨,能搭载16架垂直起降战斗机,将于明年开始进行设计,2030年具备作战能力。韩国《亚细亚经济》27日称,虽然韩军以应对周边国家为由强调建造轻型航母的必要性,但未来关于建造费用、关键技术、轻航母合理性等争议仍将存在。特别是航母必须集团作战,需要配备驱逐舰、护卫舰等护卫舰艇,为防范敌方攻击,还需要潜艇和侦察机作为掩护。尽管韩国为建造轻型航母已列编高达2万亿韩元(约合120亿元人民币)的预算,但要组成航母编队并维持战力,费用可能还需要增加3-4倍。    韩国《世界日报》27日称,目前中国正在打造4个航母战斗群,日本也准备将直升机航母改造为搭载F-35B战机的轻型航母,因此韩国海军认为“应该与周边国家对等”建造航母战斗群。但反对的声音认为,如果在无法得到驱逐舰、潜艇、侦察机等护卫力量的充分保护时,轻型航母反而有可能成为反舰导弹、高速鱼雷、陆基超音速反舰导弹的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