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防务新闻”网站21日报道,五角大楼秘密情报预算2020财年收到国会拨款231亿美元(约合1544亿元人民币),创下9年来最高纪录。据该网站透露的最新数据,五角大楼仅此一项拨款就超过土耳其一年的军费总额。美国防部对这项名为“军事情报计划”的秘密拨款发表简短声明,宣称该笔基金旨在支持国防战略,并表示已确定公布的数额不会危及“军事情报计划”内的任何机密活动,但不会发布其他计划预算金额或计划细节。

  “黑色预算”

由于美国政府从未对外公布情报机构的预算支出明细,因此美国情报预算被称为“黑色预算”。美国“黑色预算”包括“国家情报计划”和“军事情报计划”两部分。“国家情报计划”资助包括中央情报局在内的17个美国情报机构的计划、项目与活动。“军事情报计划”由美国防部掌管,专门负责计划和支持国防部军事机构开展情报活动,为国防情报局、国家安全局、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等机构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各军种的情报活动和反恐战、心理战、缉毒等行动。“军事情报计划”包括基本资金和海外应急行动资金,后者为海外作战提供经费,不受《预算控制法案》规定的支出上限限制。根据2019年国会研究服务局的报告,“军事情报计划”的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作战和战术层面情报重点的国防情报活动。

 恢复增长

“9·11”事件后,美国防部“黑色预算”持续增长,直到2010年美国会在通过预算紧缩和自动减支法案后,增长才开始放缓。“军事情报计划”预算2011财年为240亿美元(约合1604亿元人民币),2015财年降至165亿美元(约合1103亿元人民币),为史上最低点。自此,美国防部开始要求增加“黑色预算”。随后“军事情报计划”预算连续3年增长,2018财年预算达221亿美元(约合1477亿元人民币),2019财年小幅回落,2020财年达到近9年最高水平。有分析人士认为,除去通货膨胀的影响,当前美国防部在情报活动上的支出与冷战最后几年程度相当。

   值得警惕

近年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要求提高国防和安全预算,增加情报支出。根据《2018美国国防战略报告》,美国防战略重点由反恐转向大国竞争,美国防部情报预算随之进行调整,反恐和战术军事情报方面支出减少,在他国间谍活动和网络对抗方面的投入大幅增加。未来,美国防部将进一步加大在间谍卫星、网络武器、海外间谍、线人网络等多领域的情报投入,扩大与盟友和伙伴的情报合作,企图在情报领域确立持续性优势。各国应更加警惕来自美国的网络攻击和关键领域的情报窃取,推动网络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太空能力在军事情报中的应用与发展,面对潜在挑战,维护国家安全。(祁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