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由北京市商务局、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葡萄牙驻华使馆联合举办的葡萄牙投资机遇推介会上,葡萄牙驻华大使馆投资参赞孔帕蒂向中国企业伸出了橄榄枝,希望中资前往葡萄牙投资,甚至在葡萄牙设立欧洲市场总部。

孔帕蒂表示,“葡萄牙位于欧洲西南部,为进入欧洲市场的海上大门。虽然葡萄牙国内消费者仅有1000万,但是‘门内’可以辐射的整个欧洲市场却拥有5亿之巨的消费者群体。因此,投资葡萄牙的企业不仅可以服务于葡萄牙本土市场,还可以深入欧洲腹地,从而获得整个欧洲5亿消费者的庞大市场。”

孔帕蒂介绍说,葡萄牙政局稳定,治安良好,法治体系健全,基础设施完备,市场经济成熟,且与葡语国家市场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葡萄牙在欧洲拥有独特的投资发展潜力。

外商投资对葡萄牙国民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根据葡萄牙国家银行的数据,葡萄牙截至2019年底外商直接投资累计净额为1430亿欧元,将近葡萄牙国民经济总值的七成。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中国在葡投资存量25.25亿欧元,排名第7。目前,中国企业对葡萄牙的投资涉及能源、金融、保险、通信、水务、建材、工程设计、餐饮等多个领域。

在此次推介会上,葡萄牙主要展示了汽车制造业、医疗业以及旅游业。葡萄牙汽车制造业协会秘书长马查多表示,全球前五的汽车品牌均已在葡萄牙设立生产基地,12家一级汽车配件供应厂有7家落户葡萄牙。马查多表示,葡萄牙紧邻欧洲第一大和第二大汽车生产国家德国和西班牙,汽车产业链企业来葡萄牙投资,可以占据地利之便,比较方便地向德国和西班牙提供配套生产。他强调说,全球汽车超过50%的消费都是在亚洲,而中国在其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我想邀请中方的汽车制造企业来葡萄牙投资,甚至在葡萄牙制造新能源汽车和面向未来的无人驾驶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