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黄瓜。

采摘豆角。

葡萄丰收了。

花卉种植。

反季节瓜果。

加工车间。

55岁的宋泽莲是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多伦诺尔镇双井子村的贫困户,自从家门口建起了蔬菜基地后,她告别了四处奔波打零工的生活,收入也有了保障,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宋泽莲在蔬菜基地打工,每个月有3000元的收入,年底还有分红,她早早的就脱了贫。“这个蔬菜基地就是我们的‘扶贫车间’。”宋泽莲告诉记者。

2014年,多伦县积极按照新时期精准扶贫模式,确定路线图、时间表,把贫困人口脱贫最直接、最紧迫的项目优先列入扶贫开发规划,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村容村貌、生态环境和基层组织建设等领域,精准发力、持续用力,集中力量解决贫困突出问题。2014年以来,多伦县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1亿元,发放金融扶贫小额贷款3.2亿元,主要实施大棚蔬菜、陆地蔬菜种植及肉牛繁育项目。截至目前,该县建设高标准蔬菜大棚3000余座,陆地蔬菜种植面积达到8万余亩,建设养殖业标准化暖棚130万平方米,成为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的主导产业,有效解决了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一达标”问题,推动了22个贫困重点村脱贫出列;带动4028户9507人增收脱贫;使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10195元增长到2019年底的15711元,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8.37%降为0,2019年4月,多伦县脱贫摘帽。(来源:内蒙古日报 记者 赵弘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