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措村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日县东部,是尼辖乡政府所在地,平均海拔4380米,现有56户、218人。“尼辖”在藏语里的意思是“太阳升起的地方”。

2019年3月,当地“因地制宜”创建了岗巴羊养殖合作社,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

  图为宗措村牧民打理岗巴羊养殖合作社。

宗措村里有了合作社,不仅满足了村民们就近就便的务工需求,更为他们带来了更多收入。据介绍,在合作社成立的第一年,户均分红达到了1000元。

除了收获显著的经济效益,宗措村的岗巴羊合作社还注重科学养殖和生态保护。

  图为航拍西藏宗措村岗巴羊养殖合作社。

如今,在宗措村,“岗巴羊”成为了群众心中的暖“羊”。一排排羊舍竖立而起,一批批岗巴种羊在这里安了家,一车车羊肉运往拉萨、日喀则各地。当然,更有一张张笑脸在村头巷尾时常可见。

  图为宗措村牧民用“乌尔朵”赶羊入圈。

得益于政府各项惠民政策的扶持和合作社的建立,2019年,宗措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9户55人全部脱贫。

记者:洛登、李桢宇、索朗德吉

编辑:张欢、刘在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