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7日,我们连队雄赳赳气昂昂的跨过了鸭绿江,祖国在我的身后,我知道我们背负着祖国交给我们的任务……”正在说话的老兵是亲历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赖文禄,90岁高龄的他在家人的陪同下,受邀到简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大家回顾那段浴血奋战的经历。

赖文禄穿着他最爱的军装,胸前挂着军功章,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是回忆起那段经历,他似乎又把大家带到了作战的那个时候,“我们攻占了敌人占领的194高地,他们发射照明弹,班长命令‘打’!我们步枪、机枪一起开火,真的是枪林弹雨,最后虽然保住了高地,但是我们班长和三名战友却牺牲了!那个时候我们好多人去啊,回来的时候却好多都不在了……”赖文禄用手托起胸前的军功章,“这就是金日成发给我们的一等功臣二级战斗英雄勋章”,“这是发的54军归国纪念章”……大厅内静静的,大家都认真的聆听老英雄的故事。

  老兵赖文禄为大家讲述参战经历

  老兵赖文禄托起自己的军功章

  老兵赖文禄擦拭军功章

  老兵赖文禄的军功章

胸前同样挂着军功章的退役军人胡超国深受触动地说:“老英雄的故事深深地触动了我,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是他们胸前的每一枚军功章换来的,我没有九死一生的经历,但是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们的精神将时刻激励我,保卫祖国,我义不容辞!”

当天,受访的作战英雄还有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战斗英雄张保泰,参加边境作战,弹药用尽仍死守阵地,深受重伤依旧顽强抵抗的张兴田,带领炮兵连被授予“成都军区英雄炮兵连”称号的曾西属,参加边境作战并攻打58高地成功完成任务的巫帮根,他们每一枚闪闪发亮的军功章背后都是视死如归、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

在退役军人事务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军功章背后的故事”主题展中,陈列着简阳市部分老兵和现役军人的军功章以及作战照片、作战子弹等珍贵的纪念物品,这些陈展物品生动展示了简阳老兵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展示了当代军人勇于探索创新,敢于应对挑战的军人精神,更是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激励大家奋力投身新时代强国强军伟大事业。

  学生代表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军功章背后的故事”主题展

  参加抗美援朝誓死完成任务的老兵赖文禄

  老兵巫帮根

  老兵张兴田

  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战斗英雄张保泰

  带领炮兵连被授予“成都军区英雄炮兵连”称号的老兵曾西属

副市长钟世斌(左八)、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与受访老兵、受邀代表合影留念

此次“军功章背后的故事”以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契机,邀请了全市各级各部门相关负责人、退役军人代表、驻简部队代表、学生代表等156人参加,5名老兵以面对面交流的形式为大家讲述了那段炮火连天的历史,展现了特殊历史时期人民子弟兵在面对外敌侵略时展现出的勇敢和智慧,使在场聆听者更加明白当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该活动成功拉开了“雄州军魂”——简阳市尊军崇军全社会浸润行动的序幕。

据悉,“雄州军魂”——简阳市尊军崇军全社会浸润行动是由简阳市双拥办、简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主办,围绕城市、农村、创业就业、双拥四个主题,开展“军功章背后的故事”“乡村振兴中的尖兵”“我的创业路”“志愿者进军营”等四场专题活动,同时开发“戎归阳安”微信小程序,建立积分银行,形成“线上服务、线上优惠、线上互动”智能化应用,从而形成全社会拥军崇军的氛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乔晓、卿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