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进博会)寄望中国市场 进博会参展商竞相“晒新品”

中新社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 李晓喻)第三届进博会启幕在即。在大批行业因疫情承压背景下,不少参展商都拿出了科技含量更高、更具“未来感”的展品,期待能借中国市场扳回一局。

首次参展的优衣库将在此次进博会上打造1500平方米的“明日博物馆”,展出众多“明日之服”,包括既轻暖便携,又能防水防静电的巨型轻羽绒、一体成型的3D编织艺术、会“呼吸”的AIRism体感调适面料和防风防水的BLOCKTECH面料等。

“我们一直关注进博会的相关动态和发展”,优衣库相关负责人称,得益于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中国民众的日常生活已逐渐恢复。优衣库希望通过此次参展,充分展示其兼具科学与美感的高功能服装,更好布局中国市场。

除了日用消费品,工业领域也有大批新品亮相。

作为进博会的“新面孔”,爱普生将带来使用干式工艺的办公室造纸系统的“中国首秀”,通过创新的干纤维技术,不需要用水也能把废纸变成新纸。此外,该产品还能清除纸张上的墨水和碳粉,并将纸彻底纤维化,确保完全销毁机密信息。

施耐德电气已经是第三次参加进博会。与去年相比,今年该公司展台面积增加了近一倍,更多新一代绿色电气产品得以“登场”,如智能中压开关设备、中压充气柜、新一代预智低压成套设备等。此外,施耐德电气开放化自动化平台也将在进博会上全球线下首发。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透露,过去两年参加进博会该公司收获颇丰,去年签约数量比首届增加了近20%,这让公司期待能在第三届进博会上达成“更广泛的合作”。施耐德电气希望把世界领先的数字化技术带到中国,也把“中国同创”的产品和服务传到全球,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实现共赢。

同样是进博会“老熟人”的GE将首次展示代表该公司最领先、最高效燃气发电技术的9HA.01燃机模型,以及GE迄今为止容量最大、功率最强的陆上风电机组模型。此外,GE还将在抗疫专区增设独立展台,展示其针对公共卫生防疫领域的新科技和解决方案,如虚拟重症指挥中心等。

在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向伟明看来,进博会是GE与中国合作伙伴增进交流的重要平台。如今,GE在华医疗、航空、燃气发电等业务都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公司希望通过此次进博会展示其在这些领域的领先产品以及为中国客户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深耕中国市场。

西门子将在中国首次展示两款未来办公空间的智能解决方案,分别可以做到实时了解楼宇使用情况,以及让员工方便地调节办公室温度、灯光,实时查看及预定工位和会议室等。此外,西门子还将展示其在华首个自有办公楼宇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该项目预计将帮助西门子北京园区在未来25年中碳排放减少超过8700吨。

“进博会是加强国际合作、激发经济活力的重要契机”,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对中新社记者说,期待能借进博会与中国企业继续加强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大量新品集聚进博会,表明在疫情对世界经济冲击余波未了之际,各国企业越发寄希望于率先复苏的中国市场,中国经济的影响力将进一步被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