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上旬,智利安德烈斯·贝略大学拉美中国问题研究中心组稿编撰的新书《新冠疫情对拉丁美洲的影响及拉美与中国的互动》举行了线上发布会。这本书集纳了来自巴西、阿根廷、墨西哥、智利等11个拉美国家16位学者的研究成果,涉及新冠疫情对中国和拉美经济社会产生的影响、疫情下中国对拉美地区开展的援助以及后疫情时代拉中关系发展等。

本书总编、智利前驻华大使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回顾道:“自今年3月下旬新冠疫情在拉美暴发以来,很多区域国家都与中国保持密切的经济、社会互动。我们注意到,中国从4月中旬起就基本从疫情中走出,而且后续也实现了很好的控制,所以我希望通过这些研究,让还处在疫情蔓延期的我们,有可能借鉴中国在疫情应对中积累的经验。”

马塔坦诚地表示,在疫情发展轨迹上,中拉呈现出很不一样的“时间曲线”:在中国,病毒及其造成的影响是逐渐下降的,但在拉美,从4月份开始,疫情的影响逐渐严重,阿根廷、智利和秘鲁等国采取了严格的隔离措施,但巴西等国长期对病毒传播采取放任态度,从而造成大量病亡情况出现。

“我觉得这次疫情让拉美之前被遮掩的种种社会问题暴露无遗。”马塔说,总体上,拉美社会并未对这次疫情做好充分准备。“比如当我们采取措施关闭学校时,孩子们只能通过在线方式学习。但33%的拉美家庭没有互联网,46%的5—12岁孩子无法以在线方式上课。这是显著的数字鸿沟问题。此外,疫情让失业问题日益严重,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等很多国家遭遇了失业潮。”

7月下旬,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举行应对疫情特别外长视频会议,由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共同主持。阿根廷、智利、秘鲁等国外长在会议上表示,反对借疫情政治化、污名化,愿同中方深化各领域合作。“非常可惜,作为地区重要大国,巴西没有参加这次会议”,马塔感叹道,疫情在拉美暴发后,中国提供了大量物资援助,双方的医生进行了大量经验交流,“中国与拉美间遥远的距离越来越不再是一个问题”。

马塔认为,这次疫情,美国的表现明显欠佳,且在这样的关键时候甚至退出世卫组织,对全世界从疫情中恢复都极为不利。“当中国向世界宣布,倘若能成功研发疫苗,会把它作为公共产品向全人类提供时,美国领导人却还在否认疫情存在,并向人们推荐荒谬的药物。当然,后来我们也看到美国自己为此付出的代价。”

对于美国官员频频“甩锅”、指责中国的言论,马塔表示,这一方面可能是“选举语言”,另一方面反映出美国领导层至今无法清晰认识中国在当今和未来世界所扮演的角色,并缺乏能力与这样的中国展开合作。“未来几十年,中国会在很多可能改变人类生活的新技术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美国需要学习如何与这样一个已初步具备引领世界转型能力的大国对话。”马塔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正处在一个非常有争议的时期,它需要理解中国所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