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打出“组合拳” 推动对外贸易实现逆势上扬   

新华社石家庄10月26日电 题:河北:打出“组合拳” 推动对外贸易实现逆势上扬

新华社记者王文化、高博

河北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内,满载货物的车辆川流不息,海关工作人员在车流中穿梭,细致地对即将通过中欧班列发送的货物进行通关查验。

“今年前几个月公司受疫情影响严重,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在空、海运输因疫情受限情况下,中欧班列备受青睐。”石家庄陆港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光永亮介绍,公司自5月承接中欧班列集货业务以来,已经报关出口885票、2711.6万美元的货物。

今年受疫情影响,1至2月河北省外贸出口额同比下降20.8%,但从3月开始就呈逆势上扬态势。

据石家庄海关统计,1至8月,河北省外贸进出口、出口和进口三项指标实现全面增长,分别完成2691.8亿元、1542.5亿元、114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3%和10.2%。全省实际利用外资46亿元,同比增长5.9%。

河北省商务厅厅长张锋表示,从前8个月的情况看,河北外贸外资逆势上扬、实现全面增长,发展情况好于预期。特别是自6月以来,河北外贸出口实现由负转正,扭转了前5个月下降的局面。这些数据充分表明,在疫情背景下,市场在加速主动转型,经济依然充满韧性和活力。

从市场主体看,河北省有进出口实绩企业12586家,比去年同期增加246家,保主体成效明显。其中,民营企业成为推动河北进出口增长的中流砥柱,1至8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完成1789.5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6.5%,同比增长13.9%。

今年以来,为扭转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影响,河北商务部门抓好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在减税降费、金融信保等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河北省实施了“金融护航”“信保护航”“法律护航”“线上免费培训护航”等4个“暖企助企”稳外贸专项行动。截至8月底,累计为外贸企业发放政策性专项贷款113亿元、解决融资需求531.88亿元、提供授信支持300多亿元。一系列稳外贸“组合拳”为企业打开了新天地。

走进石家庄市新乐华宝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只见生产车间紧张有序,一件件隔离衣迅速生产出来。疫情发生后,商务部门靠前服务,优先安排这家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国内防疫物资供应。国内疫情缓解后,这家企业又开足马力加紧出口,截至9月,已出口销售约1.5亿美元。

据统计,1至8月,与疫情相关的医疗物资出口成为新增长点,河北省出口的口罩、医药材及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分别增长9.8倍、20.7%和2倍。此外,企业除深耕欧美传统市场外,不断开发新市场、保份额,今年前8个月,河北对东盟进出口328.5亿元,增长30.6%。

“客户可以进入惠达VR展厅,进行沉浸式体验。”唐山惠达卫浴国际销售部总监李增辉说,在今年的秋季广交会上,公司邀请了100多家国外老客户进入直播间开展“云洽谈”。

2月以来,为加速公司数字化营销转型,惠达就联合经销商聚焦线上营销,开展多场直播活动,同时加大对海外线上营销推广的投入。李增辉表示,这场蔓延全球的疫情,确实影响了企业的销售,但也给家装卫浴行业带来了新理念,提供了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的重要契机。

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任会君介绍,河北商务部门坚持服务创新,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线上线下齐发力,加快壮大新动能。据介绍,河北建立了“河北省网上投洽会”云端洽谈室,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商务系统组织“云招商”活动40场,通过“云招商”签订合作意向或协议675个,总投资555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