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高凯)记者26日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获悉,陈佩斯将出任新节目《金牌喜剧班》的“首席金牌导师”。时隔22年,这位内地著名喜剧演员重返央视,该消息一出即引发关注。

陈佩斯是不少观众对春晚印象最深刻的回忆,从《吃面条》到《警察与小偷》《主角与配角》等等,陈佩斯以其特有的喜剧表演方式赢得了观众的喜爱,他是当年春晚最有号召力的小品明星,被观众称为“春晚小品第一人”。

与此同时,出身电影世家的陈佩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也是内地喜剧电影的高产创作人,从《父与子》到《二子开店》《少爷的磨难》,其大银幕喜剧作品在人们对彼时年代的记忆中占有一席之地。

自1998年开始,陈佩斯宣布退出央视舞台,潜心钻研舞台喜剧,他创作推出的《阳台》《戏台》等舞台作品贴近生活并饱含辛辣讽刺,在广受观众欢迎的同时,也得到业内的充分肯定。

对于很多观众而言,在很多年中,这位喜剧明星的节目是央视春晚舞台的特别期待之一,而陈佩斯当年的突然退出无疑是非常令人遗憾的。

尽管此后在舞台喜剧方面一直颇具光彩,但舞台前的观众毕竟有限,作为一名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电视喜剧明星,多年以来,陈佩斯给大多数观众的感觉是“淡出视野”。

陈佩斯对于喜剧表演分寸的拿捏为人称道,其艺术创作的诚意有目共睹,加之曾经的深刻记忆,此番这位喜剧大师重回央视自然引发广泛关注。

众多网友对此纷纷表示期待,“一直在等陈老师回来”“‘二子’(陈佩斯在喜剧作品中的角色)是我的真男神”“有生之年,太好了”。

资料显示,陈佩斯此次担任导师的《金牌喜剧班》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出品,该节目首度聚焦喜剧幕后,将真人秀和舞台竞演相结合,寄望挖掘喜剧背后的故事,展现喜剧大师培养传承人的全过程。

事实上,近年来陈佩斯已经着手喜剧艺术的青年培训,这位不断强调“为他人艺术”的喜剧明星曾直言,“起码要超越我,若是不能超越我,真是一件很悲哀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