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国内首条下穿运营高铁大直径盾构隧道开挖

发布时间:2020-10-26 19:12: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福昌 等  |  责任编辑:马旷
分享到:

国内首条下穿运营高铁大直径盾构隧道开挖

26日,苏州市桐泾路隧道开始盾构掘进,盾构机开挖直径13.67米,为中国目前首条下穿运营高速铁路大直径盾构隧道。 泱波 摄

中新网苏州10月26日电(刘福昌 郭海 蒋国玄)26日,苏州市桐泾路隧道开始盾构掘进,盾构机开挖直径13.67米。据了解,这是中国目前首条下穿运营高速铁路大直径盾构隧道。

盾构机相当于一台超级智能机器人,隧道开挖、衬砌一次成型。 泱波 摄

盾构机相当于一台超级智能机器人,隧道开挖、衬砌一次成型。 泱波 摄

桐泾路隧道位于苏州市姑苏区,由于沪宁城际铁路及京沪铁路对城市空间分割的影响,制约了虎丘景区、山塘河历史文化街区的发展,交通不便,是苏州十年来一直想打通的“断头路”。

桐泾路北延工程位于苏州站西侧约2.1公里,线路全长2066.703米,以盾构隧道形式下穿沪宁高速公路、沪宁城际铁路、沪宁铁路及北环快速路,隧道设计为双洞六车道,单向长490米,洞内布置为上下两层,上层为车道层单向三车道,下层为疏散通道及管线通道。

盾构机开挖。 泱波 摄

盾构机开挖。 泱波 摄

据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王晓琼介绍,盾构隧道两次下穿的沪宁城际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是中国最繁忙的高铁线路之一,最小行车间隔3分钟,施工期高铁线路沉降须控制在1毫米,国内外没有先例。

据中铁十四局项目盾构经理于朋臣介绍,盾构机相当于一台超级智能机器人,隧道开挖、衬砌一次成型,自动化程度高、施工效率高、对沉降控制标准高,安全、节能、环保。

该隧道建成通车后,将打通南北片区。 泱波 摄

该隧道建成通车后,将打通南北片区。 泱波 摄

“刀盘切削的土体经冲刷落入开挖仓底部,再经搅拌器以及泥水循环,泵送至地面泥水分离场进行沉淀或筛分处理。推进油缸每前进2米时,停止推进,进入拼装模式,依次循环,环环相扣,最终形成一条完整的隧道。”于朋臣说。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