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银川10月26日电 (杨迪)记者26日从宁夏民政厅获悉,为发挥村规民约的制度约束和道德引领作用,解决高额彩礼、薄养厚葬等农村陈规陋习屡禁不止等问题,宁夏民政厅近日就探索建立村规民约奖惩机制提出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遵循“奖惩并举,以奖为主”“依法依规,尊重民意”“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基本原则,要求各地各村要充分考虑文化传统、经济基础、人口规模、风俗习惯、历史传承等因素,科学建立奖惩机制、制定奖惩措施。奖惩措施特别是惩戒措施应符合法律法规,要重点突出、合理适度、严格规范,不得滥用处罚,避免以罚代教。要广泛征求民众意见,求得大多数民众能够接受的“最大公约数”。

指导意见指出,针对高价彩礼、薄养厚葬、高额人情礼金、不赡养老人等民众反映强烈的陈规陋习和突出问题,应实行惩戒契约管理。各村要结合实际,按照本村村规民约内容,制定本村“村规民约惩戒约定书”。

同时,意见要求各地各村要制定和细化符合实际的物质奖励标准、务实管用的奖励措施及各类评先争优、节日慰问、爱心捐助等非普惠性措施,优先考虑向模范遵守村规民约的家庭和村民倾斜,激励村民自觉遵守。对积极遵守并作出表率作用的村民,给予一定数额的经济奖励,并全村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