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第二届直播电商与经济发展专家研讨会暨咱家电商平台规范与发展研究启动仪式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巡视员于新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刘敏副司长、国家认证认可信用体系专家组成员,直播电商诚信认证项目负责人王善文等领导和专家出席。

研讨会由王善文主任主持,就直播经济的本质及趋势、直播行业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直播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政策解读、直播行业监管政策思路及诚信认证对企业发展的价值、与实体结合是直播电商规范发展的方向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直播电商成为新的销售渠道

直播作为新的销售渠道,展现其强大生命力,作为电子化营销方式,直播电商突破时空限制,达到全网营销的效果;直播带给客户的体验感更强,交易更容易达成;主播可以与消费者实时沟通,实时解答客户疑惑;消费者也可以通过主播了解到产品和品牌的更多文化因素,品牌形象的塑造效果更好。

发展中迎来信任危机

广大中小企业充分利用直播优势,拓展线上市场。但直播电商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中小企业在利用直播电商开拓市场的过程中,也在探索不同的发展方式,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逐渐暴露一些深层次问题。主要表现在销量造假、假冒伪劣等。

王善文指出,网络经济、电子商务发展的本质是诚信经济。直播电商的发展方向,在于建立完善的信用规范体系。要从法律、技术、管理等多方面搭建直播电子商务发展的制度基础。

传统商业模式的建立,实质就是口碑和诚信品牌打造的过程。直播电商这种新型商业模式,并未改变商业活动的本质,企业要想在直播电商浪潮下抓住机遇,也必须致力于线上诚信品牌的打造。全员直播,是企业打造线上诚信品牌的卓有成效的探索,王善文在研讨会上表示。

直播电商从业人员诚信认证工作将支持更多企业开展全员直播活动,支持企业员工进行诚信认证和产品追溯,助力企业线上诚信品牌打造,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促进经济内循环尽力。在各地试点的基础上,将大力支持各地特色产品通过直播电商全网销售。

研讨会邀请咱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成国应邀做了“诚信经营迎接咱家电商平台发展的春天”典型发言。

研讨会还举行了咱家电商平台规范与发展研究启动仪式、全国直播电商人员公益培训启动仪式、直播经济助力地方知名品牌项目启动仪式、《中国大健康行业监管政策及发展趋势研究》专家组成员颁发仪式、咱家电商平台与“欧德罗”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