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10月25日电(记者李荣)用半个世纪见证的婚姻,就像金子一般,长久而坚毅。25日,在重阳佳节到来之际,沪郊金山石化街道为百对金婚夫妇举办集体庆典。每一对恩爱老人“同心半世纪”的深情让人感动,大家在温情的祝福中献上尊老爱老的情谊。

老人们身穿盛装,面色红润,笑容满面,仿佛又回到了年轻相恋时的甜蜜时光。这些金婚老人中,最年长的已92岁高龄,婚龄最长的已有67年。他们互相搀扶,每一个动作都传达出对爱的执着、包容与体谅。

“我最亲爱的父亲、母亲,原谅女儿在疫情最严重的期间没有陪在你们身边,知道你们最记挂的就是我的安全。”今年除夕夜,上海金山区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周海英还没吃完年夜饭就匆匆踏上支援武汉的征程。在现场,她向父母深情告白:“谢谢你们成为我在这个世界上最坚实的依靠,我爱你们,虽然这句微不足道的话远比不上你们几十年如一日的付出……”

从风华正茂到白发苍苍,百对金婚夫妇用半个世纪的陪伴证明爱情的纯粹与美好。原上海石化总厂副厂长沈光照老人分享了自己爱的感言:“50多年如一日的守候需要经历多少人生的风雨、跨过多少生活的坎坷,在困难面前我们会永远相互搀扶、共同承担,相濡以沫、白头偕老。”

“生活中免不了拌拌嘴,但从不记隔夜仇。”李龙生和潘怀玉夫妇结婚已有67年,携手走过半个多世纪,俩人的相处秘诀就是“尊重”二字。“始终保持互相尊重,将对方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就是婚姻最好的状态。”李龙生老人看着老伴笑着说道。

上海金山石化街道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共有1.9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1%。近年来,这里实施“老伙伴”计划及“精彩为老”项目,提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能级,引进第三方养老机构,加快“智慧养老”建设,不断拓展个性化助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