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万象10月25日电 通讯:中老合作项目在惠民中增友情

新华社记者章建华 杜大鹏

在初步战胜新冠疫情的老挝,无论是水电站、水泥厂还是医院,一个个中老合作项目顺利推进,中老建设者并肩创造幸福生活,友情在不断加深。

老挝首都万象东南约200公里处,从广袤的湄公河冲积平原向北刚进入山区,就能看见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这里就是由中国电建水电三局承建的南屯1水电站。

31岁的附近村民坎拉,在电站工地上工作已半年多。他对记者说:“这是一个能促进我们家乡发展的项目,自己想为这个项目贡献力量。”

坎拉有5个姐妹,他是父母唯一的儿子,家里负担较重,但在工地上的工作让他有了不错的收入。“我正准备盖自己的新房子,就盖在我父母的房子旁边。这个项目给当地百姓提供了很多工作机会,同时也促进了老挝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

万平是电站工地所在地纳夸村的村长,他学过汽修,在工地找到了设备检修的工作。“我很高兴成为公司员工,公司为老挝员工创造了收入。”他说:“工作中还能接触到新东西,学习到很多公司带过来的技术和设备使用技能。”

到工地工作的当地村民有1000多人,都希望公司越来越好。

万象北部100公里处的深山里,有一座现代化的大型水泥厂——红狮水泥厂。由于采用水泥生产新技术及先进的环保管理,这家中国公司投资的工厂在青山绿水里并不违和。

“以前去万象要渡河。红狮来后修建了道路桥梁,还不收费,来往方便多了。”水泥厂所在村的村长贡帕里对建厂后村里发生的变化娓娓道来。“1999年担任副村长时,村民靠天吃饭,以种地为主,生活贫困。在2016年红狮水泥厂建厂时,村民纷纷参与,收入增加了,生活变好了,房子盖起来了,这都是红狮的功劳。”

记者到村里采访时,46岁的村民本勇正在盖新房子。“儿子自红狮建厂就在厂里工作,村里及周边上过学的年轻人很多都在厂里上班,红狮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村民有了收入,可以把孩子送出去学习,非常感谢。”本勇的三儿子在万象老挝国立大学学习化学专业,本勇说最想让儿子学中文,“如果有条件或者有机会非常想学(中文)”。

53岁的赛亚冯在红狮水泥厂附近开了一个加油站。他说:“红狮水泥厂开业时就建了加油站,这里经营挺好的。”

增加了收入,增长了技能,但更重要的是,增进了感情。

在万象市中心,正在建设的中国援助老挝玛霍索综合医院项目是中国目前对外援助中规模最大、床位最多、投资最大的医院项目,也是老挝规模最大、科室设置最全的综合性医院和最重要的医学教学基地。37岁的彭萨万来自老挝北部山区的乌多姆赛,一个人从家乡来到万象谋生。

问起和中国朋友一起工作的感觉,彭萨万说:“感到高兴、满意,可以学习中国专家、技术人员的经验。医院建成后会大大提高老挝的技术水平。通过与中国进行技术交流促进老挝的发展,真好。”

在南屯1水电站工地工作的坎拉眼看着生活越来越好,他说等项目完成了,“如果项目公司愿意带着我,我也愿意跟着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