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贝鲁特10月24日电(赵文环 丁文栋)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官兵23日圆满完成贝鲁特港大爆炸后重建援助任务,正式返回南黎维和任务区。

根据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司令部命令,中国与法国、西班牙、柬埔寨等多国维和部队一起,执行这一重建援助任务。

本次援助任务从9月30日开始。其间,联黎部队官兵完成了贝鲁特港近60000平方米的废墟清理运输、可用物资回收、倒塌钢架拆除,以及市区3条街道废墟清理、文物遗迹搜寻、有价物品查找、受损古遗迹保护加固和黎巴嫩外交部大楼清理修缮、文物保护等任务。

据了解,执行援助任务期间,中国维和官兵每周工作6天,每天作业近10个小时。他们在贝鲁特港口区完成拆卸切割大型钢架500余根,转运钢材约250车,清理移交70余个集装箱、100余台汽车与摩托车残骸、各类商品10000余件,清理搬运少量烟花爆竹以及30多个油桶与气体钢瓶。

带队执行任务的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部队副指挥长熊朝春说,执行援助任务体现中国的大国担当,展示中国军人的过硬素质和专业水平,完成任务必须高标准、高效率,时间只能提前不能延后。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8月4日发生剧烈爆炸,导致至少190人死亡、6500多人受伤,另有大约30万人无家可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