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联合国10月24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4日在“联合国日”之际发表视频讲话,呼吁支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加强国际团结与合作。

张军表示,今年的“联合国日”不同寻常。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经受新冠疫情带来的危机考验,正在面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的巨大威胁。各国人民都在思考: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联合国?如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国方案,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后疫情时代,联合国应该主持公道、厉行法治、促进合作、聚焦行动。

张军指出,新冠疫情昭示我们,人类命运紧密相连,只有支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加强国际团结与合作,我们才能战胜疫情,才能更好应对各类全球性挑战。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支持《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坚定支持联合国。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945年10月24日,《联合国宪章》生效,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1947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正式确定每年10月24日为“联合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