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多伦多10月24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联邦政府10月23日宣布,将投资约2.14亿加元,用于推进加拿大国产新冠病毒疫苗研制。

加总理特鲁多在渥太华对媒体表示,联邦政府将通过“战略创新基金”,向魁北克的Medicago公司投资1.73亿加元,以助该公司的疫苗进入临床试验。该公司正在推进病毒样颗粒疫苗的研制。

加政府已与该公司签约,预购7600万剂疫苗,这将足够3800万人接种,可覆盖加拿大全部人口。这是首个获加拿大政府出资确保的本土开发候选疫苗。

同时,加政府还将向温哥华的生物技术公司精密纳米系统公司(PNI)投入1820万加元,资助其疫苗研发和临床测试。

另外,加政府还将通过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的工业研究援助计划提供最高2320万加元资金,以资助6种新冠候选疫苗进入临床试验的不同阶段。

特鲁多同时透露,加方已收到数十万份雅培Panbio抗原快速检测试剂,并正分配至全国各地。雅培另一款名为ID NOW的快检试剂也正分批运往加拿大。

加拿大政府现已与阿斯利康、赛诺菲和葛兰素史克、强生、诺瓦瓦克斯、辉瑞、莫德纳以及本土药企Medicago签署协议,累计预购新冠候选疫苗达3.58亿剂。

截至10月23日晚,加拿大累计报告新冠感染病例21.17万例,死亡9888例,康复病例近17.79万例,尚有活跃病例23965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