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德国连续两日新增超1.1万 专家警告称日增两万将面临“封城”

中新社柏林10月23日电 (记者 彭大伟)继22日单日新增首度破万后,23日德国新增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人数再度超过1.1万。德国籍的世界医学协会主席弗兰克·蒙哥马利当天警告称,若单日新增持续上升到两万人的水平,则卫生部门将无法追溯和阻断传染链条,届时德国将不得不面对二度“封城”。

德国联邦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22日和23日两天公布的新增确诊人数分别达到11287、11242,连续两日维持在疫情暴发以来的历史高位。德国“时代在线”实时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23日17时,德国累计确诊409997人、治愈310211人、死亡10062人。

弗兰克·蒙哥马利当天向《莱茵邮报》表示,如果单日新增上升至两万人,那么“局势就将陷入失控状态”。他警告称,到那时,各地卫生部门将无法再追踪密切接触者、阻断传染链条,“那样的话我们将面临第二次‘封城’的威胁,因为采取别的方法已经无法为病毒传播踩下刹车。”

目前,德国主要媒体上围绕“封城”的讨论不断增多。而首都柏林的疫情持续趋紧亦引发担忧。

柏林市卫生部长卡莱吉当天宣布,由于确诊人数众多,柏林将调整防疫策略:今后柏林市新冠检测和密切接触者跟踪工作的重点将转移至新冠高危人群。对于轻症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当局呼吁他们自行在家隔离,同时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与自己有过接触的人,并提醒对方进行检测、采取隔离。

在本周末(24日-25日),德国联邦警察将首次与柏林警方联合开展大规模督导行动,派出约一千名警力督促市民遵守口罩强制令和人际距离等防疫规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