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他说:“军人最懂和平的意义,感谢和平让我们重聚,希望未来依旧和平!”

【人物小传】

韩德彩,男,汉族,1933年7月出生;1949年3月入伍,1952年初参加抗美援朝;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击落5架敌机,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被空军授予“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2001年,费希尔在美国出版了自己的回忆录《王牌之梦:费希尔自述朝鲜和越南》。他出生在美国爱荷华州的一个农场,从小就憧憬成为战斗机的王牌飞行员,终于这个愿望在朝鲜空战中超额实现了:他成为一名双料王牌飞行员。但是,费希尔没有想到的是,在自己执行第70次战斗任务来到大堡机场上空时,他的好运气到头了。在大堡机场上空,一位19岁的少年英雄终结了他的王牌之梦。

终结美国王牌飞行员好运气是志愿军战士韩德彩。他解放前是个放牛娃,16岁时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2年初,19岁的韩德彩参加抗美援朝,任志愿军空军飞行员、中队长。战斗中,他动作快,进攻猛,靠得近,打得狠。参战不久,就曾只身与4架美机展开格斗,击落其中2架。

韩德彩(左)和战友们在一起

1953年4月7日下午4时左右。志愿军第15师43团的12架米格15在楚山、碧潼地区与美F86机群空战后返航,他们在大堡机场上空散开了队形,降低了速度,依次着陆。驾驶僚机的韩德彩跟随长机在执行掩护机场任务时,战机油料警告灯亮起,经请示后他准备返航。突然,塔台里传来急促的呼叫:“拉起来、拉起来,敌人向你开炮了!”韩德彩也立即呼叫长机:“敌人向你开炮!”

话音未落,长机冒起白烟,韩德彩判断长机的发动机被击中。危急时刻,为掩护长机脱险,韩德彩立刻拉动操纵杆,和美军飞行员在空中缠斗起来。此时他驾驶的战机油料已经不多,无法长时间与有备而来的敌人周旋。韩德彩灵机一动,充分运用米格-15转弯半径小、机动性好的特性,几个翻滚动作后占据了主动。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韩德彩猛烈开火,击中了敌机尾部的油箱,美军飞行员被迫跳伞,后被志愿军俘获。顾不上多看一眼惊险空战的战果,韩德彩驾驶战机返航,刚刚进入跑道,发动机就骤然停车。

时隔多年,韩德彩回忆起那一刻的情形,依然抑制不住内心激动:“当时就感觉非要把对方打下来不可,更惊险的是油料告急,再晚十几秒,我就没法着陆。后来他们说你太悬了,可军人怕死就当不了好兵。”韩德彩后来才知道,当天被他击落的是在朝鲜战场上执行过70次空中作战任务的美国空军“双料王牌”飞行员哈罗德·爱德华·费席尔。

与美国飞行员费席尔在中国相见

1997年10月18日,费席尔与韩德彩在上海“久别重逢”。面对昔日的对手,费席尔又是敬礼又是拥抱,并将一架由其父亲制作、放置在他办公桌上40多年的F-86战机模型赠予韩德彩。韩德彩回赠的是他亲手书写的一幅书法作品“着眼未来”。他说:“军人最懂和平的意义,感谢和平让我们重聚,希望未来依旧和平!”

(部分素材由上海警备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