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庙村位于南溪区刘家镇东南部,距离南溪城区直距约6公里,面积2.68平方公里,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村,核定贫困人口96户289人,贫困发生率17.21%。2017年退出贫困村序列,所有贫困户于2018年全部脱贫。2019年6月,被确定为乡村振兴示范村。退出贫困村序列后,如何抓住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契机,全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把优质“三资”转化为跨越发展的“底牌”,成了大庙村“两委”班子心头的要紧事。

曾经的大庙村,用村民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夏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提着鞋子蹚烂路,洗脚上街再赶场。”如今,大庙村的村民感慨道:“10年前做梦也没想过,有一天沥青路会直接铺到我的家门口。”现在,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网红”美丽新村,泥巴路被平整规范的沥青路所替代,前来参观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大庙村能够迎来这样的巨变,源于村党支部对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坚持,通过紧紧抓住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不断在产业发展新模式上进行探索,找准了村集体优质“三资”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的有效方式,有力助推宜人宜居的美丽新村建设。

科学规划,夯基础强配套

大庙村以前是一个贫困落后的小山村,基础设施的薄弱,严重制约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2019年5月,经过积极争取,全区第二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项目落地大庙村,按照“九曲龙滩河、竹韵雷公山”总体定位,秉承“两山”发展理念,抓住主导产业、集体经济、三大革命的“三条主线”,坚持原生态地理、原村落文化、原风土人情、不大拆大建的“三原一不”原则,聘请中外建华诚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对总面积7200亩(其中核心区3000亩)的示范片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布局,规划雷竹产业区、竹产业高效示范区、玫瑰产业区等功能区,布局竹韵廊、双鱼抱月、特色民宿等41个项目,着力打造产业支撑有力、人居环境优美、基层治理有效、生态人文和谐的乡村振兴示范片。

历经半年艰辛,2019年底,大庙村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项目全部完工。通过采取项目打捆、资金整合的方式,新建彩化村道9公里,整治龙滩河2公里;新建大庙记忆馆、竹韵广场、儿童乐园、旅游公厕等,群众休闲有了好去处。同时,强化乡风文明建设,通过创新分类分级约束制、健全村级事务自治机制、推行公开评选激励机制的形式,在村内形成“向善向上”的良好风气。经过不懈努力,大庙村彻底从公共服务设施少、村居环境乱、村民习惯差的贫困村摇身变成了景美人更美的宜人宜居乡村,为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创新模式,强联结增效益

队伍和基础设施的问题解决好了后,大庙村将眼光放在发产业拓展上。如何引进新的业主发展配套产业、如何让引进的投资业主安心和放心、如何拓展村集体经济发展渠道,带着这些问题,大庙村在发展的路上越走越稳。

为了能招引优质业主入驻,大庙村积极争取率先在全市试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由村集体公司先期组织规范土地整理、完善基础设施,再将整体经营权面向全国竞拍,精准招引业主合作开发土地、发展产业,推动国有和村级资产有偿使用,市场主体有序进入。以“记得乡愁”为主题,打造文心书院和桃溪别院,文心书院以琴棋书画、文化讲堂等为主,桃溪别院以农家餐饮、农家住宿、农耕体验等为主,成功引进成都天盈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业主,共同运营管理精品民宿、观光旅游、特色餐饮等项目,预计2020年实现产值500万元。

除此之外,大庙村创新实施“项目飞地联营”,即针对贫困村有产业项目、无发展条件,非贫困村有环境容量、无产业项目的情况,各村相互合作联营项目,抱团发展产业。与大池村、太平村联合建设标准化生猪养殖场2个,年出栏生猪3000头。以工业园区运行模式发展农业园区,村集体公司通过土地入股、劳务派遣等方式与企业合作,成功建成了雷竹、玫瑰等生态农业观光园区。同时,根据发展需要,利用已盘活的园区周边闲置农房建立冷链冻库、食用玫瑰深加工厂和雷竹笋精深加工厂,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预计2020年度,大庙村集体经济收益将突破60万元,是2018年的55倍和2019年的3倍。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大庙村经过艰辛探索和持续奋斗,实现了由贫困到振兴的跨越,先后被授予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成功创建省级卫生村、市级文明村,并于2019年在CCTV-17《我的美丽乡村》节目中登台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