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下午,“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采访团走进嘉兴市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探寻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打造农业协同发展“示范田”的具体情况。

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展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广陈镇)是浙江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与金山现代农业园区(廊下镇)接壤。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广陈镇镇长李夏岚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核心区,平湖-金山正携手启动乡村振兴战略试点示范,积极打造长三角国际科技农业新高地、长三角高端农业人才理想地、长三角乡村振兴示范地,共同打造浙沪两地乡村振兴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

高科技农业示范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于2017年11正式揭牌成立,2018年3月得到嘉兴市政府编办批复设立管理委员会,同年4月得到平湖市委三定方案批复,与广陈镇实行区镇合一。农开区(广陈镇)区域面积55.8平方公里,下辖11个村、1个社区,全区户籍人口约3.7万,新居民(外来人口)约0.9万。2019年,区镇地区生产总值18.94亿元,农业总产值2.85亿元。

美郁花园农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农开区(广陈镇)是平湖接轨上海的桥头堡,与金山现代农业园区(廊下镇)接壤;是平湖的备用水源地,生态环境优良,水文资源丰富;是平湖最早发展现代农业的乡镇之一,位于省级新广现代农业园区综合区核心区域,无公害蔬菜、瓜果等产业都已具备相当规模,是“金平湖”无公害大米、平湖西瓜的主产地之一。

2018年,农开区(广陈镇)已成功列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省部合作乡村振兴示范点、浙江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嘉兴市乡村振兴示范镇等创建名单。2019年,农开区完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中期绩效评价和省级农业绿色发展示范项目建设,在全国农业产业强镇验收中获得优秀等级,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镇、省级园林城镇、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镇、浙江省首批4A级旅游景区镇等。

山塘河上山塘桥,一桥两山塘,联通了上海和浙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到2021年,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要新引进具有融合示范、科技引领、带动辐射等特性的新型农业产业项目32个、总投资26亿元;引进农业农村领域海外高层次人才2名、博士5名、硕士10名,培育青年农创客、新型职业农民等100人以上,举办并固化农创大赛品牌;粮食生产功能区保持在3.88万亩以上,并通过科学种植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3.4万吨以上;依托新型农业发展和优质产业集聚,农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2021年突破5亿元;村级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全部达到150万元以上,农民人均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

同时,要高水平通过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省部合作乡村振兴示范点、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嘉兴市乡村振兴示范镇等的验收,全面完成“农创小镇”硬件设施建设和软件环境配套,建成全国领先的“农业硅谷、农创高地”,打造成为平原水乡乡村振兴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