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受国际形势持续影响,对外传播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做好对外传播工作成为我们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如何破解难题、另辟蹊径找到一条适合城市对外传播的新路径,值得我们每个人认真思考。2020年8月14日至15日,青岛邀请上海智库专家、知名企业家代表30余人,组织开展了“沪上智库·企业家来青岛看看”活动。这是青岛对标上海开展现代服务业发展交流与合作、开展走访调研的一次生动实践。

一、设置精致调研议题,认真筹划参观调研路线

讲好城市故事首先要有好的策划。活动以“黄海东海同潮 申青深情沪动”为主题,采用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现场调研等形式,全面展现城市在金融资本、航运贸易、高科技服务、文化旅游、商务服务等领域的优势潜力。尤其在路线设计方面,邀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详细介绍金融发展情况,赴金家岭金融聚集区与管委负责同志、企业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参观聚集区内上实中心、陆家嘴信托、光大理财、浦发银行等金融代表企业;现场调研了青岛国家海洋科学与技术实验室、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青岛港全自动化无人码头;实地走访了青岛市规划展览馆、东方影都大剧院、影视产业园、青岛啤酒博物馆等地,使上海代表团亲身感受到青岛现代服务业丰富业态。

二、搭建全媒体矩阵,图文直播展示城市发展风貌

宣传报道注重实时高效传播。8月12日—13日,协调澎湃新闻、界面新闻、凤凰网等联合推出《上海青岛:现代服务业赋能的开放之城》《“双向循环”战略下的上海青岛:现代服务业重塑新格局》两篇预热重头报道。活动期间,澎湃新闻澎博社、界面新闻无界直播和凤凰网风直播三大直播平台全程进行图文直播达到24场,142万人观看,引发网民广泛关注。活动信息在解放日报、文汇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财联社、东方网、新民晚报、第一财经、劳动报等沪上主流媒体以深度稿件、宣传海报、短视频等多种形式精彩呈现。同时推出《“南有陆家嘴,北有金家岭”,取经上海的金融区已诞生五栋税收亿元楼》《15分钟拉走一个集装箱!青岛无人码头节约了8成人力,装卸效率世界最高》《这座藏在啤酒厂里的博物馆,如何引领新文旅潮流?》等多篇重磅报道,通过上海视角讲好城市故事、传播城市声音。

三、聚焦招商互动交流,深挖青沪多项合作资源

此次采访调研活动通过交流互动、宣传推介和实地招商相结合,让智库专家和企业家深刻感受到青岛发展的无限潜力和近年来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引起了来访专家及企业家的高度赞扬。

中制智库研究院专家在参观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时指出,青岛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目标,抓住了工业互联网的“牛鼻子”,撬动未来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杠杆。上海吉额翎有限公司企业家在活动后表示,目前青岛叠加国家战略使命,是我们投资不可多得的“青岛机会”,参观考察之后更加坚定了投资青岛、在青岛兴业的信心和决心。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专家在见面会上表示,此次看青岛活动,表明青岛扑下身子、放低姿态、积极对标学习先进城市的决心。希望这次走访能够跟青岛一起,实现各类资源与上海的充分联动,最大限度地借助上海资源与经验,助推青岛现代服务业发展快速实现新的突破。

四、思考与启示

城市形象的塑造与推介,需要第三方视角、专业平台深度参与。此次智库行活动邀请到了对标学习的城市上海的智库媒体代表专家走进青岛,切身体验城市发展活力、把脉城市发展方向、推介城市营商环境,对城市形象的宣介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是借助智库平台挖掘城市新亮点。智库专家发挥平台和专业优势,通过深入城市新项目一线调研走访,围绕城市城市财富管理、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等方面总结提炼,深入挖掘城市发展的新亮点,为城市发展留下宝贵建议。

二是依托智库视角讲述城市新故事。通过智库专家视角详细解读城市营商环境改善、城市发展新成就。此次智库行活动期间,专家们围绕城市发展等话题刊发多篇理论文章,生动、专业、深入地解读了青岛打造城市品牌的新故事。

三是拓展智库渠道深化城市新合作。与澎湃新闻、界面新闻、凤凰网等知名媒体加强互动,不断拓宽城市推介宣传渠道,进一步加深青沪媒体的深层次交流,为城市发展推介积蓄媒体智库资源,打造城市形象宣介新平台。

(作者: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周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