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军新闻”网站10月6日报道,英国皇家海军的女王级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首次以航母战斗群模式开展训练,这标志着英国海军作战新时代的开始。来自英国、美国和荷兰的9艘军舰、15架战斗机、11架直升机和约3000名人员参与了组成战斗群的训练。该航母战斗群也是近20年来欧洲领导的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海上作战力量。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常规动力航母排水量高达65000吨,可载36架F-35B垂直起降战机,采用双舰岛布局,是世界上最大的完全依靠电力推进系统推进的战舰。因为采用全电推进并使用F-35B作为舰载机,再加上拥有宽大的飞行甲板与巨大的排水量,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基本可以算是欧洲最强大的航母。

军事评论员彰海雄对此表示:“如果按照英国海军的设想完成相关战舰的编组后,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的战斗力还是比较可观的,除了在舰载航空兵实力上与美国核动力航母还有一定数量差距外,其他作战能力已经向美军核动力航母战斗群靠拢。综合而言,英国航母战斗群在常规动力航母战斗群中排在前列,综合作战能力应排在法国戴高乐航母战斗群之前。”

航母战斗群一般由1艘航空母舰、1—2艘巡洋舰,2—3艘驱逐舰或大中型护卫舰,1—2艘核动力潜艇和大型综合补给舰组成。组成的基本原则是作战功能互补完备,编队舰艇具备远洋作战能力,吨位偏向于4000吨以上的大中型战舰,必须能够通过分工配合,综合执行防空、反舰、反潜、对陆攻击、人员搜救、海上补给等任务,使航母战斗群成为一个攻击和防御能力均衡的作战集团。

公开报道显示,英国45型驱逐舰“钻石”号和“卫士”号,以及23型护卫舰“诺森伯兰”号和“肯特”号护卫舰都加入到这个编队中。23型护卫舰由于服役时间较长,2005年开始就已陆续展开翻修与改良工程。目前,英国还在研制26型和31型护卫舰。

“毫无疑问,45型驱逐舰将是英国航母战斗群的基本构成要素,它不仅是未来的主力驱逐舰,也是作战能力均衡优秀的大型远洋战舰,十分适合航母作战需求。而23型护卫舰因为设计和建造年代比较久远,综合性能已经难以满足未来作战需求,未来应该会逐步退出航母战斗群作战。”彰海雄表示,26型和31型护卫舰都是英国皇家海军发展的新型护卫舰,排水量均在5000吨以上,属于大型护卫舰,具有远洋作战能力。在英国海军舰艇数量整体压缩的形式下,这两款战舰都有加入航母战斗群的可能。

记者注意到,基于联合演习训练的需要,此次战斗群中还包括了美军和荷兰的两艘舰艇。美军的伯克级驱逐舰主要承担区域防空和远程对陆攻击任务,荷兰“艾弗森”号护卫舰主要承担防空和反潜任务,未来45型驱逐舰、26型、31型护卫舰都可以承担美国和荷兰参演军舰的角色。

“虽然从新闻披露的信息中,我们并没有看到潜艇的位置。但核潜艇是航母战斗群的水下‘侍卫’,肩负着反舰、反潜和对陆远程打击的重要任务,是航母战斗群水下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凸显航母战斗群战略威慑能力的重要支撑。所以,英国海军航母战斗群必然配备核潜艇,并且是英国海军现役最先进的核潜艇,预计是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和前卫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基于美国和英国之间的亲密关系,未来美国核潜艇也有可能编入英国航母战斗群联合执行任务。”彰海雄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二号舰“威尔士亲王”号2019年12月服役,英国将拥有双航母战斗群。但有种说法是,因为经费紧张,英国皇家海军很难凑齐两艘航母战斗群的配置。

对此,彰海雄表示,英国的国防经费虽然比较紧张,而航母的运行使用开支巨大,有人看衰英国未来双航母的发展前景也是有一定依据的。但英国应该会努力维持双航母战斗群的策略,因为单艘航母因为维修保养、升级改装、舰员训练等,很难常态执行任务,双航母可以保证至少一艘处于战斗准备状态。所以,从使用上看,英国应该会努力维持双航母战斗群的运行。经费有限造成的编队配套舰艇不足的问题,可以通过精简编队战舰,或者提高驱护舰、补给舰和核潜艇等编队舰艇的任务率来实现航母战斗群的正常运转。(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