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两名飞行员成功处置夜间空中单发停车特情——

惊心动魄八分钟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熊仁辉 许浩杰

“真是太惊险了……”虽然那次空中特情已过去几十天,但第74集团军某旅飞行员张健回忆起来,仍心有余悸。

前不久,在该旅飞行安全总结会上,张健为战友们讲述了那惊心动魄的8分钟。

那一天,该旅按计划开展跨昼夜飞行训练。19时许,张健和搭档刘成伟驾驶某型武装直升机飞至某水库上空。

“哐、哐、哐……”突然,机身一阵剧烈颤动,飞行经验丰富的机长张健心里不禁一沉。

“旋翼转速下降!”副驾驶刘成伟也察觉到了异常。座舱内,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左侧发动机空中停车,飞行高度正不断下降!”经排查,战机特情被迅速判定。担负过该机型改装教学任务的张健,很清楚问题的严重性。

400米、300米……战鹰在空中下降,张健始终牢牢掌握操纵杆。作为一名安全飞行2200多个小时的飞行员,张健头脑格外清醒,一边操纵战机,一边向地面塔台报告。

战机仍在剧烈抖动。收到指令后,张健立即操纵战机右后转弯,向着机场方向飞去。

座舱外,夜间的山区环境没有任何光亮标识物,两名飞行员密切协同,经过不断调整,仪表指针指向正常值,战机状态逐渐平稳。

此时,地面塔台尖锐的警报声刺破夜空,机场勤务、消防、医疗等保障小组已火速就位。

灯光点点,战鹰归巢。经历了惊心动魄的8分钟,张健和刘成伟驾驶的直升机终于安全着陆。

“两名飞行员临危不乱,反映出他们过硬的心理素质。”该旅领导介绍说,近年来他们将特情处置纳入日常训练,建立起“常飞常新”的经验资源库,提升部队打赢“安全底数”。该旅还走开飞行员与机务人员常态化交流路子,建立健全双向反馈机制,突发性问题现场处理、隐蔽性问题随时交流、普遍性问题会上讨论,确保“疑难杂症不过夜”。

面对此次特情,两名飞行员灵活应对,不仅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还积累了重要的空中特情处置经验。该旅党委为张健报请二等功,为刘成伟报请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