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刹海胡同游正规三轮车50%恢复运营

特许经营的胡同游有严格行驶路线和48条具体要求;车工每4小时更换口罩,每辆车经过严格消毒

  昨日,一排什刹海人力客运三轮车穿过什刹海银锭桥。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昨日,暂停运营长达9个月的什刹海人力客运三轮车胡同游正式回归。目前,已经有50%的车辆恢复运营,车工们经过了严格的专业考试,考试合格者方能获得上岗证。昨日,记者对恢复运营首日的胡同游现场探访。

三轮车车工上岗前需通过考试

“坐车吗您?带您在什刹海胡同里转转。”昨天10时30分,在前海西街郭沫若纪念馆门前,穿着对襟衣裳、蹬着老北京布鞋的人力三路车车工谢连国向往来的游客张罗着生意。受疫情影响,从1月24日下午两点停运至今,谢连国和其他车工一样,不仅盼望着疫情赶紧过去,更盼望着早一天重新蹬上三轮车,载着中外游客在什刹海游览,听听掌故、拍拍照。昨天,车工们终于等到重新上岗的日子,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由于疫情尚未完全结束,车工们出车时需佩戴口罩,每载完游客到达站点后,车辆还需要整车消毒。昨天上午记者在采访时看到,每一家特许经营三轮车胡同游公司的停车处均有消杀用品。按照规定,乘坐三轮车时游客应佩戴口罩,车工的口罩每4小时要更换一次。此外,在车辆车棚处,每辆车均悬挂着当日车辆已消毒的标志牌。

三轮车胡同游恢复运营,车工们上岗前都要经过考试。记者了解到,9月30日,什刹海景区管理处对特许经营的人力三轮车胡同游车工进行了专业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行车路线、特许经营的48条具体要求、什刹海景区历史文化基本知识等,考试合格者发上岗证。记者了解到,正规人力客运三轮车胡同游有严格的行驶路线和具体要求,车工们必须遵照执行。

部分三轮车先行更换刹车降噪声

除了安全地搭载着游客欣赏美景,什刹海胡同游三轮车还有些小变化。“您看看我这车,这刹车是这次恢复运营前新换的,跟摩托车那种刹车一样,叫碟刹,用手一捏刹车,减速效果好,还没声儿。”谢连国指着三轮车上一个崭新的刹车装置告诉记者。以前,人力三轮车的刹车靠车工脚踩,天长日久难免发出比较刺耳的声音。为了不打扰到周围居民,也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这次部分三轮车的刹车进行了更换。试运行一段时间后,如果车辆刹车效果好,所有的胡同游三轮车将全部更换为碟刹。

什刹海人力客运三轮车胡同游实行特许经营,目前共有5家公司参与经营。昨天上午在前海西街,道路两侧整整齐齐停放着三四十辆红色顶棚、古铜色车身的胡同游三轮车,车工们穿着统一制服候客。按照规定,每一位车工对应一辆三轮车,所以车工们对待自己的这辆三轮车尤其上心。恢复运营前,谢连国把三轮车里里外外、前前后后擦了个遍,还给链条上了润滑油,为了让游客坐着舒服,细心的他还在座椅上铺了一层小毯子,这样即使到了冬天,游客坐在椅子上也不会觉得冷。

■ 对话

“培训让我们能更好讲述历史”

谢连国是什刹海的居民,在这里他蹬了10多年三轮车,迎来送往了数不清的游客。昨天,他换上整洁的工装,精神十足地站在自己那辆三轮车前等待着游客的光临。

新京报:重新工作了,感觉怎么样?

谢连国:高兴!在家休息了那么长时间,真待不住了,想赶紧开始工作。

新京报:你蹬了那么多年三轮车,想过退休吗?

谢连国:我准备再干几年,现在身体还行。我其实已经不在这里居住了,搬到房山了,但是感情上还是离不开什刹海,我妻子也在后海这儿工作,所以我想再蹬几年三轮车,等到60岁退休了就真不干了。

新京报:上岗前的考试难吗?

谢连国:只要好好复习,我觉得都能考过。我手机里这些照片都是培训时候老师讲的PPT,这些都得背。我大约背了一个星期吧,考过了。考题内容除了特许经营人力三轮车胡同游的规定,还有些历史知识,比如说宋庆龄故居、烟袋斜街等,考查这些的目的我觉得是让车工们认真学习历史,不能违背历史,胡讲、乱讲。

新京报:恢复运营第一天,生意怎么样?

谢连国:刚开始恢复运营,可能知道的人还不是太多,所以客流量一般。不过我相信客流量会越来越多,我们的工作会逐渐走上正轨。

■ 提示

正规人力三轮车线路、收费有规定

特许经营的胡同游三轮车外观统一为红色车顶,古铜色车身,车辆后部有一个“小铜牌”,刻有“什刹海地区 特许经营”的字样。正规胡同游车工佩戴胸卡和上岗证,车辆上有服务价格表等。

正规的什刹海胡同游大致包括四条线路,游览景点包括银锭桥、后海酒吧街、小翔凤胡同,大翔凤胡同、宋庆龄故居、烟袋斜街等景点。游览时长从30分钟到120分钟不等,每位游客需支付的费用从120元到280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