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0月19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19日报道,俄火箭航天领域消息人士透露,造成国际空间站空气泄漏的俄罗斯“星辰”号服务舱上的裂缝,长度为2至4厘米,目前已用聚酰亚胺胶带暂时修补。

资料图:2018年8月,俄罗斯飞行控制中心值班员发现空间站舱内有微量漏气现象,经过检查,他们在与空间站对接的联盟号飞船轨道舱壁上发现了一个直径约1.5毫米的穿孔。

19日早些时候,国际空间站上的俄罗斯宇航员伊万·瓦格纳报告称,站内宇航员已暂时解决漏气问题,地面专家正在解决如何长期密封裂缝的问题。

消息人士说:“根据图像分析,‘星辰’舱的裂缝长2至4厘米。宇航员雷日科夫用聚酰亚胺胶带(特殊耐热胶带)进行了暂时修补。”

俄航天集团发言人向卫星通讯社表示,目前正制定永久性密封裂缝的计划。

国际空间站2019年9月曾查出有空气少量泄漏。2020年8至9月,在泄漏速度加大到5倍之后,宇航员们两次关闭各舱段的舱门,以检查其密封性,并在俄罗斯舱段中规避数日。后来发现泄漏地点位于俄罗斯“星辰”号服务舱。

俄罗斯宇航员阿纳托利·伊万尼申和伊万·瓦格纳借助茶包,在“星辰”号服务舱的中转隔舱中发现了一条裂缝。他们用薄膜贴住裂缝,然后在夜里关闭漏气舱段的舱门以检查压力。在使用薄膜贴住裂缝之后,俄罗斯“星辰”号服务舱的空气泄漏速度下降了一半。漏气对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和空间站的飞行没有威胁。

目前在国际空间站上工作的宇航员包括俄罗斯宇航员伊万尼申、瓦格纳、谢尔盖·雷日科夫、谢尔盖·库德-斯韦尔奇科夫,以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宇航员克里斯托弗·卡西迪和凯瑟琳·鲁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