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努尔苏丹10月19日电 (记者 文龙杰)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耿丽萍当地时间19日在哈萨克斯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平等发展、合作发展之路的不变方向。

文章指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作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中国与所有经受侵略和战争之苦的国家一样,深知和平的可贵、平等的重要、合作的力量,也更懂得发展为了什么。

文章分析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不是中国的一时之需,而是已被写入宪法的国家方针。和平发展是中国历史文化的传承,是流淌在中国人民血液中的基因。和而不同、以和为贵、敦睦邻里、善待他人,这些中国人民历来崇尚的和谐文化培育了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的民族禀性,也成为孕育“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惠及世界和平发展理念的必然土壤。

文章说,中国始终秉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理念,在坚持自己和平发展的同时,积极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共同繁荣发展。新中国成立71年来,尽管中国的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和平发展”底色不变。中国始终坚持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无意与任何国家打包括意识形态、经贸领域在内的任何冷战和热战。

文章表示,中国积极支持国际和平事业,倡导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推动和平解决国际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庄严承诺。

文章最后指出,追求和平才能赢得发展,追求平等才能赢得尊重和信任,追求合作才能赢得机遇,发展目的应是为了建设一个人类共享的更加和谐美好的世界。这是中国不变的方向。未来,中国将继续沿着这个方向,同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所有志同道合的友好国家一道不懈努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