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fororder_1e30e924b899a901e96152f808592d7c0008f5ff

2020年8月20日,在枣庄市台儿庄区涧头集镇后洪庙村,一家电商企业的工作人员在加工香囊。(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据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果;尽管今年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放缓态势,但中国仍将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彻底消除贫困。

塔斯社10月19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引发的全球危机影响到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家。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表示,摆脱危机的道路可能很长。诺罗夫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家的人口几乎占世界人口的一半,努力解决失业和贫困问题,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家所处地区的安全稳定尤为重要。他强调,中国是上合组织的创始国之一,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果,改革开放以来,8.5亿中国人摆脱了贫困,目前这个世界人口大国即将消除绝对贫困。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10月17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中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文章称,中国能够消除贫困的原因在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外界对中国能否在今年年内消除贫困存有担忧,但这种担忧并未成为现实。截至4月底,中国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复工率超97%。今年1到8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了9.5%,大量贫困地区生产的农产品借助电商平台进入人们的购买清单,在疫情大流行期间,这种方式已成为消除贫困的新方向。

该文章写道,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中国贫困村光纤网络覆盖比例超过98%。互联网帮助贫困地区村民宣传和推广他们的产品,令村民获得工作机会。越来越多互联网用户认识到,互联网在帮助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就业机会、创造良好的教育和卫生条件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该文章指出,在中国,全民都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在这场斗争中,中国取得胜利是自然而然的,也是令人惊叹的。文章表示,难以想象在一代人的生活中,人们的收入有了成百甚至上千倍的增长;按照规划,中国的下一个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项工作不仅是打造涵盖中国一半以上人口的世界最大中产阶级,还包括实现全面医疗覆盖、普及中等教育,以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念中包涵的许多内容付诸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