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圣保罗10月16日电(记者宫若涵)巴西中国企业家委员会同巴西中资企业协会16日举行视频会议,围绕“构建后疫情时代更强劲的中巴合作关系”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两国近百名企业家参与交流。

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说,中巴务实合作韧性充足、互惠互利性强,今年以来双边贸易逆势增长,投资合作也取得积极进展。他表示,中方愿同巴方在扩大传统领域合作基础上,拓展数字经济、清洁能源、智能农业、远程医疗、5G通信等新兴合作疆域,推动两国产业升级和数字化转型。

对于巴方代表感兴趣的中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问题,杨万明表示,它是中国根据当前发展阶段、内外条件变化做出的战略决策,将为中巴合作提供机遇。他希望中巴企业能在危中寻机,加强沟通,为疫情下和后疫情时代密切合作做好铺垫。

巴中企业家委员会主席、巴西前驻华大使卡斯特罗·内韦斯表示,中国已成为提振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他认为,把握“中国机遇”对巴西疫后复苏至关重要,巴中企业家委员会愿进一步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两国经贸务实合作取得更大成果。

巴西中资企业协会会长王岩松说,今年巴西疫情严峻,在巴中资企业迎难而上,取得优秀成绩。未来中资企业协会将持续以市场为导向,抓住巴西疫后经济发展新的窗口期,为在巴稳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