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一则报道:《国务院扶贫办:强化扶贫政策落地落实,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讲述了广西桂平市油麻镇安平村的脱贫攻坚故事,暖心而振奋人心。

镜头里有一个穿着红马甲一头白发的身影,他叫卢广,广西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大队中队长,现任广西桂平市油麻镇安平村第一书记。三年多的时间里,安平村的山山水水卢广已走过无数次,修路、发展特色农业、危房改造、调解矛盾纠纷……

作为三所最年轻最优秀的中队长,他于2018年接任了安平村第一书记,一心一意扎根大山,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

走出泥泞:所凭忠诚践初心

2016年,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卢广参加作为油麻镇安平村后盾单位的扶贫帮扶工作,他看到一个个偏僻山村的面貌在精准扶贫政策下焕然新生,亲身感受到第一任扶贫书记赵维利为了让群众的日子好起来,忠孝不能两全而择忠,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他也看到,春寒料峭,下着冷雨的季节,来上学的孩子们只穿着拖鞋或凉鞋,安平村仍然处于极度贫困之中。在那一年,安平村精准识别贫困户258户1094人,贫困发生率为24.34%,属于“十三五”贫困村。

2018年3月,卢广主动请缨接替赵维利担任安平村第一书记。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支持下,卢广入农户、走田间、钻溶洞、下河沟……一心谋划着如何改变山村的面貌。

他说“我希望他们能和我一样,过上不再贫穷的日子。我不知道我需要付出多少努力,花费多长时间,才能带着他们走出泥泞,但我会一直努力。”

到任后,卢广第一时间入村串户,通过养老识别认证、检查“一户一册一卡”以及宣传扶贫政策等方式,到老党员、退休支部书记、群众代表、致富能手和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经济收入、种植养殖、外出打工、技术培训以及养老医疗保障等状况,了解产业规划用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种植养殖基地、农民生产经营状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等。

乡村振兴,首先是要产业振兴。安平村原来是名副其实的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想为群众修建道路或慰问困难群体都没有资金来源。如何充分发挥好地方优势,发展好适合的项目,打消群众顾虑与树立村民的种植信心等问题摆在了卢广面前。卢广到任后,积极走访咨询技术专家意见,借助后援单位自治区司法厅通过援建安平村80亩第一书记“菜篮子”基地项目建设和安平村“原种西山茶”项目,有效带动安平村完成村级集体经济年度收入5万元的任务。

卢广还走访当地种植大户,做好了市场效益分析、投资概算、资金筹措和使用计划等,积极探索贫困村“抱团发展”、“村党支部+村民合作社+企业+农户”等模式,积极发展安平村的“3+1”特色产业如优质稻、香料(八角)、鸡、叶菜类和玉桂等,全村贫困户258户,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比例:89.84%。

截止今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钦旺合作社沃柑种植、80亩“第一书记”蔬菜基地及28亩“原种西山茶”种植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达到86000元。

卢广接任至今,安平村2018年脱贫户11户50人,2019年脱贫户87户362人后,全村尚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户52人,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38%。

疫情防控:党员模范冲在前

今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安平村有将近四千多名村民,一旦防控工作做不好,后果不堪设想。”想到这里,卢广坐不住了。除夕当天,他紧急与村党支部召开会议,根据上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迅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村党支部决定在安平村各个主要路口分别设置关卡,安排专人值班,由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员和党员志愿者轮流值守,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春节期间,要严加防范,才能确保村民安全。越是关键时刻,我们越是要以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疫情防控一线接受组织考验。”卢广这样对正在忙碌的的村干部说,他也是这样做的。

从除夕到现在,卢广每天坚守岗位。对外,他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测,做好登记、宣教、劝返等工作,守好安平村防控外来输入的大门;对内,他逐一为村民检测体温,挨家挨户对村道小巷进行消毒,进村入户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在卢广的带领下,安平村党员干部群众正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同编织起一张疫情防控的安全大网。目前,安平村继续保持0病例。

扶贫扶智:一个都不能少

对于做为曾经的出所教育中队长的第一书记而言,卢广明白教育的重要性,他更明白走出大山去读大学会对学生本人产生多大的影响,影响之大甚至延伸至他们的亲人、家庭乃至整个村落。当然,对于一个在2018年仍有113户贫困户483名贫困人口的贫困村第一书记而言,他所面临的困难也是巨大的。

“可是,这就是我来到这里的意义,不是吗?”

陈月媚是安平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父亲2014年因病去世,母亲常年在外地打工,家中只剩下个读初中的弟弟,寄宿在伯父家。家里的经济负担很重,姐弟两读书以及经济生活来源都靠母亲在外打工。

卢广了解到这些情况,特地找到陈月媚,并宽慰她:“你只要努力学习就好,其他的我帮你想办法。要相信自己,一定会有好的未来。”在扶贫工作最繁重的时候,卢广仍抽出有限的时间帮助陈月媚,为她提出选择院校和专业建议,帮她落实家中的各项扶贫资金和项目。

6月23日凌晨,广西高考成绩公布,陈月媚取得649分,成为广西贵港市理科状元。

7月13日,北京大学“高校专项计划”通过审核名单,录取意向名单中陈月媚赫然在列。

8月初,陈月媚收到了中山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卢广的奔走相助为陈月媚起了决定性的帮助。2018年8月19日上午,卢广向中央电视台CCTV-7《聚焦三农》栏目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共同发起“寒门学子”公益项目申请,为陈月媚本人申请获得人民币八千元的助学款。

无独有偶,小姚和小安都是安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辍学学生,2019年3月,小姚辍学到江苏无锡一家火锅店打工,一个月4000多元收入让她很满意,加上外面世界的诱惑,更坚定了她辍学打工的念头。

得知小姚辍学后,卢广领头的安平村工作组联合镇村干部、帮扶联系人以及学校领导、班主任等多次上门劝返,但小姚不听劝返,甚至很多时候连人都见不着。

通过多次走访了解,卢广根据小姚的微信以及朋友圈信息,分析研判其辍学主要原因是家庭环境和早恋,立即将具体情况汇报镇控辍办,提出要通过细心劝导,改变小姚的观念,并帮小姚物色一所能让她安心学习的学校。历时近6个多月的劝返,小姚终于从江苏返回了安平村。但就在大家以为小姚要准备返回学校就读时,卢广突然收到一条信息:小姚购买了2019年9月26日到江苏的动车票,还有另一名2019年9月开学未按时回校上课的九年级学生小安也购买了同一天的动车票!

原来,小姚在家期间,经常和同村的闺蜜小安一起交流外面世界的精彩。这让没出过远门的小安很是羡慕,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决定一同前往江苏打工,完全忘了此前说好的返校读书的事。

“我们几个月的劝返工作不但没有成功,还让小姚将另一个在读学生带去打工,这是我万万没想到的!我们必须加大劝返力度,将两名学生带回到校园,九年义务教育,必须一个都不能少!”卢广说。

2019年9月21日,安平村工作组一行再次来到小姚家做工作。得知现在的年轻人喜欢去奶茶店喝茶聊天,卢广提出到镇上的奶茶店和两名辍学学生坐下来,慢慢谈。

卢广说:“让我感到高兴的是,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后,小姚和小安最终总算重新回到了学校!”

“到了学校就安心读书,有什么事可以和我们沟通!”在卢广的陪同下,2019年秋季开学时,辍学打工的小姚和小安重新回到校园。

“心里总算是放下了一块大石头,我们村两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辍学的学生终于返校了,我心里感到非常欣慰。”卢广说。

36岁的卢广,曾在就任第一书记短短半年时间里不合年龄的花白了头发。他仍在村里每一寸土地倾尽汗水,为每一个贫困户走出泥泞之地,而付诸着自己的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