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上午,市委书记蔡奇主持召开编制“十四五”规划各领域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经济学家、社会学家、科学家、规划专家和企业家等领域代表对“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蔡奇强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着眼于“两个大局”、因时因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立足北京资源禀赋,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内生活力,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提升北京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位势,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率先探索形成具有首都特点的新发展格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出席。

会上,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王恩哥、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院长吴汉明、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丁元竹围绕加强科技创新、彰显城市文化魅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造智能制造高地、完善社会治理等方面发言。蔡奇感谢大家对北京发展的关心支持,肯定大家的意见建议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启发性,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

蔡奇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期。要始终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来审视谋划首都未来发展,更好顺应时代潮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满足市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把“四个中心”“四个服务”蕴含的巨大能量释放出来,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

蔡奇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要激发科技创新这个第一推动力,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阵地,加强“从0到1”的基础研究布局和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解决“卡脖子”问题。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抓好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三链联动”。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主体作用,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

蔡奇强调,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是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最大底气。要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积极培育线上消费等新消费,扩大教育、养老、健康、文体、旅游等服务消费,促进消费提档升级。推动传统商圈改造。抓好重大工程和重点领域投资建设。抓紧布局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为未来产业升级打基础。

蔡奇强调,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智能制造作为重要着力点,抓带动性强、附加值高的大项目,通过科技赋能,打造产品更优、质量更好、竞争力更强的“北京智造”品牌。积极布局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服务业优势,重点培育金融、科技、信息、商务服务、文化等行业竞争新优势,推进服务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围绕“七有”“五性”需求增加优质服务供给,更好满足市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蔡奇强调,要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畅通三地循环,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区域经济布局。充分发挥北京作为“一核”的作用,推动创新成果在津冀转化应用,引导创新链、供应链、产业链在津冀布局,把京津冀打造成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要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以“两区”“三平台”为主要抓手,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提升全球配置资源能力。以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依托,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擦亮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和金融街论坛三个平台的金字招牌。

市领导崔述强、张家明,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