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什邡市属于“插花式”贫困地区,2019年底什邡市全面完成减贫任务,累计脱贫16090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4.9%下降到零,脱贫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什邡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紧盯脱贫攻坚责任主体,开展脱贫攻坚成效“回头看”,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以作风转变巩固脱贫成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

什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米磊在采访中表示:决战脱贫攻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作风。近年来,什邡市纪委监委紧盯脱贫攻坚责任主体,把“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作为集中整治行动的重中之重并确保反映问题整改到位,干部作风明显改进。同时,以“基层减负年”为契机,帮助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用在实际工作中,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为了有效遏制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发生,我们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巡察,做好深入排查调查,及时推动问题解决。一是坚持常态走访,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以“清风行动”为契机,每年组织上百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等方式,近距离收集贫困户对生产生活的意见建议,从中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二是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紧盯扶贫任务重、信访反映多的镇、村(社区),围绕精神贯彻、工作推进、政策落实、问题整改、线索核查、责任追究等情况开展调研督导,针对扶贫干部工作作风、扶贫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等开展专项监督。三是紧盯关键,打通巡察“最后一公里”。系统梳理脱贫攻坚主要问题清单,全面拓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突出“点、线、面”相结合,试点探索巡察延伸到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