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大亚湾的核安全守护者(   / 10 )

发布时间:2020-10-15 07:34:2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毛思倩  |  责任编辑:吴疆
分享到:

(深圳特区40年)(1)大亚湾的核安全守护者

  2019年11月20日,在深圳大亚湾核电站,乔素凯在高处远眺核电站。

198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之年,也是广东核电站项目筹建之年。1987年8月7日,选址在深圳大鹏半岛的大亚湾核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建设,目前大亚湾核电基地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岭澳核电站二期共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每十八个月,核电站要进行一次换料大修,这是核电站最重要的时刻之一。专门负责换料的几十名工程师分成4班,在反应堆停堆的时候昼夜不停地操作设备。他们的领队人叫乔素凯,从1993年7月大亚湾核电站核燃料组件到场时起,便一直在与核燃料打交道。

在乔素凯心中,守护核安全是他的使命。

乔素凯带领的特殊维修专业技术团队,承担着全国一半以上核电机组核燃料的维护工作。至今,其所在团队共为国内多台核电机组完成170多次核燃料装卸任务,实现燃料操作“零”失误及换料设备“零”缺陷。

“我自认为是大亚湾的孩子,我和大亚湾一起成长,也见证了咱们国家的奇迹,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非常自豪。”乔素凯说。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中国网官方微信